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供电局: 市民也应错峰用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4:2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何雪峰 通讯员龚甸)为了室内保持凉爽,进门就开空调,出门吃饭时空调也“舍不得”关———即将进入热天了,这种习惯请你改一改!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供电分公司获悉,广州用电的负荷出现“双高峰”,每天10∶00~11∶45和17∶30~21∶00用电最吃紧。供电部门提醒市民,这两个高峰时段最好少用电,不需要开的电器最好不开,用的电器最好是节能的。

  用电出现“双高峰”

  从去年以来,广州的用电一直比较紧张。广州市供电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天的10∶00~11∶45这个时段,大家一齐用电,电力负荷就显得不够;而17∶30~21∶00,虽然机关和一些企业已经下班了,但是商场还没有关门,酒楼进入用电的高峰期,而居民也家家户户都打开电器,电力负荷又可能出现带不起的现象。

  供电部门提醒市民,这两个时段,希望市民能够尽量减少电器的使用,能够不开的电器尽量不开。必需的电器比如空调等,将其温度调高一点,如果可以换用风扇,最好使用风扇,使用微波炉、电磁炉等电炊具的时候,尽可能选择较低档位,以保证在这两个用电高峰时段,所有市民的正常用电都能保证。

  提倡使用节能电器

  除了在两个高峰时段居民要减少用电外,广州市供电部门还提醒,广州的供电紧张状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除了节约用电,提倡使用节能电器。

  很多家庭都使用空调,但是空调放在哪个挡位最省钱最舒适并不是都知道。据专家介绍,夏天室内温度调节在24℃~28℃,湿度为40%~60%时,人体感觉最为适宜,并且节电。装有空调的房间应密封好,不应频繁开关,防止冷气外流,不要将空调恒温器调到最冷。一般情况下,空调的温度设定值每提高一度就可省下6%的电能,使用空调的睡眠功能可起到20%的节电效果。

  据测算,一台1.5匹的分体式空调机如果温度调高一度,按运行10小时计算,能节省0.5度电,120天就可节约用电60度,节省电费约37元。

  而节能灯的耗电量仅为普通白炽灯泡的20%左右,以一间用60W普通灯源照明的房间举例,如果每天开灯5小时,大约每3天消耗一度电,若采用节能灯,每月大约可节省电费3.2元。(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