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日报:中日友好人士知难而上共谋睦邻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5:05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6日消息:第十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14日在日本长野县长野市举行。中日友协和日中友协的老朋友共聚一堂,商议当前“以民促官”继续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新办法。中国《人民日报》16日刊登文章《知难而上共谋睦邻》,报道了这次会议,介绍了中日民间友好团体在两国关系发展上的共识。现将文章摘发如下:

  中日友协和日中友协分别成立于1963年10月和1950年10月,双方以民间人士的身份呕心沥血地工作,为中日邦交正常化、《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等作出了巨大贡献。从1983年开始,两国友协每两年举行一次中日友好会议,今年正是第十次。

  本次会议的题目是“当前民间外交要如何行动”。12日,中日间60多个友好团体已经共同在东京发表了《和平与睦邻友好呼吁书》,本次会议的任务就是讨论导致中日关系转冷的原因和商议民间团体的目前行动。

  经过多轮基调演讲和分组讨论,双方友协坚定了一个信念:越是在中日关系遇到问题的时候,民间友好团体越要鼓足干劲,加强中日之间的“民间外交”。双方友协的负责人还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两国目前政治上虽然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但是两国人民之间没有任何利益冲突。日中友协表示要敦促日本政府倾听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意见,做对中日友好有利的事情。多次担任阁僚的日中友协名誉顾问野中广务表示,日本政府应该重温历史,重视中国人民的感情,记住中日两国永远应是友好邻邦。

  中日关系遭遇“寒流”,两国国民感情“降温”,原因何在?中日两国的多位代表均在发言中指出:引起这一系列问题的主要根源是日本对历史的错误认识,而最直接的导火索就是4月份日本文部科学省通过了扶桑社出版的初中历史教科书。日中友协事务局长村冈久平表示,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向有关当局和地方教委、公立学校呼吁,要求它们采用历史观点正确的教科书,进而动员私立学校也这样做。他表示,日方要尽早起草出向日本政府请愿的文稿,传达各地,通过各种渠道对地方施加影响,阻止否认历史的教科书进入校园。

  代表们说,今年还有几个提上日程的友好交流活动值得期待,要利用契机,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首先是去年10月,中国西安出土了唐代日本留学生的墓志,如果得到中国方面的许可,这位名为井真成的留学生的墓志今年夏天可望在日本4个城市展出。9月份,双方将在江苏省举办南京城墙修复10周年的纪念活动。9月6日,日中友协会长将率几百人的青年代表团前往南京,站立在南京城墙上呼吁和平。9月26日,浙江省宁波天台山将举行最澄归朝1200年纪念活动。当年日本“传教大师”最澄入唐求法,将天台宗引入了日本。另外,双方还准备在北京奥运举办之前组织大型青年团互访,培养中日友好事业的接班人。要加强对日本青少年的战争教育,了解战争的悲惨和和平的可贵。

  民间外交的使命就是知难而上。曾任日本驻华大使的日中友协副会长佐藤嘉恭强调,世界上没有哪两个国家像中日之间有着2000多年的友好交流历史,祖先留下的友好足迹不能、也不会在今天就此消失。选稿:冯秋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