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北攻克沥青路面离析难题 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5:18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16日电(石斌港、詹国强)湖北高科公司联合长安大学、(武)汉宜(昌)高速公路加铺指挥部近日完成了“沥青混合料离析控制技术研究”,一举攻克了沥青路面离析难题,经交通部、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论证,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湖北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人们常见的沥青路面坑槽、松散、车辙、壅包等早期损坏现象,专家们称之为离析。课题组对汉宜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改建工程进行研究时发现,离析贯穿于沥青路面施工全过程,离析发生的机理和根源与材料加工管理、机械设备的结构及参数设置、材料与机械的相互作用特性和施工管理密切相关。离析产生的后果是造成路面孔隙率的变化和混合料级配与油石比的波动,当这种变化超过一定限度时,会引起路面透水、强度下降、水稳定性减弱、抗车辙能力降低等严重后果,使路面产生坑槽、松散、车辙、壅包、泛油等早期损坏,严重影响路面的使用性能,降低路面使用寿命。预防离析要严格控制材料加工、堆放和管理,应科学合理装料卸料,运输过程中应覆盖保温,根据路面结构、材料特性合理设置拌和机、摊铺机和压路机工作参数,使施工工艺与材料特性相协调。

  经过实体工程检验和湖北高速公路监理咨询公司的检测证明,利用这一研究成果可以有效地控制沥青混合料离析,并提高了拌和机和压路机效率,减少拌和机油耗和材料损失,缩短建设工期,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在已经完成的140公里沥青路面施工中节约工程成本1926万元。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