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房换养"独特养老模式至今一单未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5:41 扬子晚报

  本报讯“给我你的房子,我替你养老送终。”这是位于南京汤山的温泉留园老年公寓春节之后推出的一种独特养老模式。由于听上去是桩“公平交易”,南京已有多位老人前去洽谈,但耐人寻味的是,一直到昨天,“以房换养”仍然一单未签。

  温泉留园老年公寓是一家民办养老机构。负责人刘小艳告诉记者,“以房换养”模式是指,拥有60平方米以上产权房、年满60岁以上的孤残老人,健康状况不论,自愿将其房产抵押,经公证后入住老年公寓,以后终身免交一切费用,待老人去世,房产权即归养老院所有。“很多人认为眼下南京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少说也得三四十万,这买卖养老院赚大了。”昨日刘小艳坦言,事实上找人测算后她发现,养老院面临的经营风险绝不会小:一般一个老人一年约花费一万元。老人顺当度过余生倒也罢了,怕就怕那些先健康生活几年的老人,忽然因病瘫痪或长期住院,到时候养老院付的医疗费用可就是无底洞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至今尚未签成一单,所谓的以房换养模式其实还只停留在理论层面。比如说,按刘小艳的设想,养老院会事先和老人签好协议,人活着,房子会被出租以获取收益;一旦老人病重或去世,房子即可出售变现。对此,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业人士不约而同地评价“想法不错,操作太难”。一位房产界人士直言不讳地说,得到房子以后,如何处置,实在是个具体而现实的问题,像抵押房屋的价值评估和价值预测、抵押房屋的管理与维护以及收回房屋后的整理与销售,均不是随便哪个机构就能运作自如的。而南京的一位律师考虑更多的是老人如何维权。“万一老人住一段时间后,不满意老年公寓的服务,想退出‘游戏’,请问他能轻易要回已出租的房子吗?还有,万一老年公寓经营不善倒闭,老人的生存谁来保障?”该律师表示,尽管以房换养无疑是养老市场化的一次有益尝试,可因为推出此举的是家私营企业,既无制衡它的机构,也无管理它的部门,所以在日后的操作过程中,极易出现矛盾纠纷,最后的结局甚至可能与初衷完全背道而驰。

  “要是以房换养这么好运作,保险公司早推出了。”记者昨日还无意中获悉,中国保监会去年便有意先在全国几个重点城市试点推出一种“住房产权反向抵押贷款保险”,可惜没得到保险公司响应。南京一家寿险公司的市场开发人员介绍,该寿险品种主要针对年龄大于62岁的户主,投保人将房屋产权抵押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则按月向投保人支付一笔钱,用于补贴生活费或其他支出,直至投保人死亡,保险公司才能将房屋收回,进行销售、出租或者拍卖。“盛行于欧美国家的这款保险,在国内裹足不前,我觉得可以把原因归结于这是一个跨银行、保险两个领域的金融理财类产品,对保险公司的精算要求非常高,具体操作难度足以让国内任何一家保险公司望而却步。从这个角度讲,南京出现的以房换养,前景更加值得关注。”(刘璞 孔小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