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往死里整乞丐,现在的孩子怎么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5:50 人民网

  网友:张立强

  两名未满18岁的退学少年,凌晨走出游戏机室,只为寻找点刺激,竟将一名年约50多岁的老乞丐“折磨”致死。此案一经媒体报道,立刻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其实,诸如此类的青少年犯罪,我国一直都在呈上升趋势。据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的统计资料表明,近年内,我国青少年犯罪总数已经占到了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且已经呈现出年龄低龄化、类型多元化、手段成人化、方式团伙化等一系列特点。面对日趋严重的青少年犯罪,我想问,这到底是谁惹得祸?我们应该反思些什么?

  笔者认为,面对上述情况,我们最该反思的是时下对青少年的思想品德和法制教育。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当前我们对青少年的思想品德和法制教育都存在着重大的误区和偏差。

  家庭是青少年的第一课堂,父母是第一任老师,正确的家庭教育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极其重要的。而在当前的家庭教育中,家长往往注重对孩子学习能力的培养,却忽视对孩子良好思想品质的塑造。目前,我国成年人的法律知识普遍欠缺,对孩子的法制教育自然也无法跟上。

  在家庭之外,青少年教育的重任当然在学校肩上。而目前的学校,普遍缺乏给学生一个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一方面,素质教育虽已施行多年,但不少地方还热衷于应试教育,片面追求升学率,忽视德育教育,对一些基本的社会常识、做人道理和社会公德规范的教育还很不够。本案暴露出两位少年对处于弱势群体的老乞丐缺乏基本的“同情心”,极为残忍的虐待手段也恰恰证明其道德已沦丧殆尽。另一方面,法制教育不是重视不够、流于形式,就是过于简单化,方法缺乏多样性。近年来,大多数学校都不同程度地开展了法制教育,增设了法制课程,但往往仅局限于课堂教学,且方法简单,经常是采取单一灌输的方式,缺乏直观的教育,结果常常收不到好的效果。

  基于目前青少年犯罪的严峻形势,家庭、学校、社会都应积极行动起来,“三管齐下”,消除和防止青少年犯罪的发生和蔓延。

  第一,预防孩子犯罪,家庭优势得天独厚。家庭是社会的细胞,遏止青少年犯罪,首先要从家庭抓起。有关部门可与青少年家庭签订防止犯罪的责任状,明确家庭、父母对子女的教育责任,巩固家庭这个堡垒。

  第二,教书育人,学校资源充分发挥。在加强政治思想品德教育的基础上,学校应加强法制教育的力度,使青少年在安定的生活、学习环境中接受良好的教育。

  第三,各界联合,构筑社会防线。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社会各界都要自觉地参与营造适合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生活环境。要严格管理文化娱乐场所,开展健康、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要深入学校进行面对面的法制宣传,使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唯有如此,才能彻底根除类似“少年折磨死乞丐”的人间悲剧。

  新闻链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