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我们的根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9:38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4月16日电(记者曹国厂朱峰)15日早上,在河北正定县赵云庙参加完祭祖活动的美籍华人关晓伦深情地说:“虽然我在美国生活了三十多年,但我的根在中国,我永远是中国人。这次来祖国大陆参加祭祖活动,我非常兴奋。”

  15日早上9时,在震天的战鼓声和礼炮声中,伴着明媚的阳光和和煦的春风,由世界龙冈亲义总会组织的刘、关、张、赵四姓华人祭祖活动在赵云庙拉开序幕。上香、献花、献酒、献果、恭读先祖遗训……一项项活动井井有条、庄重肃穆,最后,参加祭祀活动的亲义总会会员来到威严的赵云像前鞠躬献礼、追思先祖。近百名来自港澳台的的同胞、以及来自美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华人华侨,虔诚的恭读刘先祖(刘备)遗训:“勉之勉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德惟贤,可以服人。”

  这次活动是在世界龙冈亲义总会主席、台湾知名人士赵守博带领下进行的。世界龙冈亲义总会是世界各地刘、关、张、赵四姓华人华侨的联谊组织,1963年在香港正式成立。他们以中国三国时期的刘备、关羽、张飞、赵云为先祖,现有分支组织140多个,拥有宗亲会员300多万,占世界华人华侨的七分之一。

  已经在美国居住了31年的美籍华人刘仁塘告诉记者,身在异国他乡的他,始终保持着中国的文化传统,刘先祖(刘备)的遗训也牢记在心中。刘仁塘说:“在国外的30多年来,我最大的感受是随着中国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我们这些华人的地位也在逐步提升。作为世界龙冈亲义总会中刘氏的世长,我会通过和大家的一块儿努力,增强海外华人的凝聚力,使我们海外华人的声音在世界上更响亮!世界上的华人以我们的民族精神凝聚在一起,我深信再过5至10年,我们中国在世界上会有更高的声望!”第一次到河北来的台湾女孩齐玉笛激动地说:“虽然我出生在台湾,但我的祖籍是山东,每次来到祖国大陆,我都有一种回家的亲切感。”当她得知记者也是山东人时,高兴而惊讶地说:“我们是一家人呢!”

  世界关氏宗亲总会主席、美籍华人关健中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世界龙冈亲义总会等海外侨团回乡恳亲,能够进一步凝聚侨心,增强海外侨胞对祖国和家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会有越来越多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回乡恳亲,了解家乡,认识中国。

  “此次寻根祭祖活动能够让海外华人更好地了解中国,认识家乡,同时也能增进海内外华人亲情友谊,虽然他们身处海外异乡,但他们同属一个根——中国。”来自台湾、祖籍河南的世界龙冈亲义总会秘书长赵炳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这段话,道出了与会华人华侨的心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