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克兰外交部称俄罗斯必须在2017年前撤出海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20:03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6日消息:据俄通社塔斯社16日消息,乌克兰外交部长鲍里斯-塔拉修克今天在记者会上宣布,俄罗斯务必在2017年之前将自己的海军从乌克兰境内撤出。

  塔拉修克表示,乌克兰不打算延长俄罗斯黑海舰队在乌境内滞留的期限,因为这将违法宪法的规定。他说,如果破坏两国之间关于俄在克里木军事基地的协议的话,那么将令乌克兰感到不安。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塔拉修克同时还驳斥了俄罗斯不能在自己境内为黑海舰队建造军事基地的说法。认为这一说法带有“投机性”。为此,他援引一位俄罗斯高官的说法。这位高官表示,俄罗斯在新罗西斯克建设军事基地至多不会超过三年时间。

  塔拉修克还表示,目前跨部门工作出具的有关黑海舰队在乌滞留问题的工作资料正在整理之中。一旦整理完毕,这些资料将递交给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审阅。

  俄军方态度:除了塞瓦斯托波尔港哪儿也不去

  俄罗斯对于塞瓦斯托波尔港一直情有独钟。就在不久前即3月5日,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黑海舰队新任副司令就职仪式上还表示,黑海舰队除了塞瓦斯托波尔港(注:黑海舰队所在地)哪儿也不会去。

  伊万诺夫强调,俄罗斯海军应该坚定不移地控制黑海地区的局势。摆在黑海舰队面前的当前任务就是确保俄罗斯南部边境的安全,阻止北约组织的东扩。

  为了给将领们鼓劲,他还表示,他同乌克兰新任国防部长阿纳托利-戈里琴科见面时,两国国防部长就近期在莫斯科举行军事和军事技术合作会谈达成了一致。戈里琴科也表示,希望保持两国间的军事关系。此外,俄方还有更新黑海舰队舰只的计划。新舰只既会投入塞瓦斯托波尔港也会投入新罗西斯克(注:黑海舰队在俄新基地)。

  俄罗斯为什么不愿离开?

  自从乌克兰从前苏联独立以后,黑海舰队也并没有离开过其位于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港的军事基地。根据俄乌签署的协议,俄罗斯将继续租用这一海港,从1997年5月28日起直到2017年,共二十年。自从1783年沙俄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吞并克里米亚,打开南方的出海口后,俄罗斯南方舰队一直以这片深水海港为基地,控制黑海、扼制地中海。

  前黑海舰队司令埃得阿尔特-巴尔金曾表示,舰队的基础设施是用了几十年,甚至是几个世纪建成的。在塞瓦斯托波尔,黑海舰队有最好的海军侦察装备、海测保障、后勤和专用装备保障、舰船维修等等其它设施。从地理条件来说,在新罗西斯克建立海军基地是不适合的。巴尔金强调,如果俄罗斯不想失去对该地区的影响力,就必须拥有强大的黑海舰队。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绝不会轻易离开塞瓦斯托波尔军港。早在2004年7月,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就公开表示:“建设新罗西斯克海军基地并不意味着我们要离开塞瓦斯托波尔。两个基地总比一个基地好。”原黑海舰队司令巴尔京上将认为,如果俄罗斯打算继续保持在黑海地区的影响力,保留在塞瓦斯托波尔的黑海舰队是十分必要的。

  此外,俄罗斯保留在乌克兰的军事存在,还能延缓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进程。北约一直强调,乌克兰要想加入北约,就必须避免外国军事力量在本国境内的存在。如果俄黑海舰队在塞瓦斯托波尔驻扎到2017年,在那之前乌克兰就别想加入北约。选稿:胡静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