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进林改 造福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0:47 大江网-江西日报

  省委、省政府在总结去年以来林业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决定从今年开始,在全省全面铺开林业产权制度改革。这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战略举措,是落实“二十字”兴农方针“希望在山”的实际步骤,是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大好事、大实事,我们必须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做实。

  把握政策,是推进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关键。要吃透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牢牢把握政策,把每个环节的工作做细做实。明晰产权、减轻税费、放活经营、规范流转,是林业产权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明晰产权是基础,着重解决的是林地、林木的所有权和使用权问题;减轻税费是改革的关键,解决的是经营者的收益权问题;放活经营和规范流转是改革的重要内容,其任务在于解决经营者对财产的处置权问题。这四者的有机统一,组合成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发展林业的积极性、建立林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长效动力机制。

  充分依靠群众,尊重群众意愿,是推进林业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原则。群众是改革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我们要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搞林改。林改试点县的经验表明,充分发动群众,把林改政策原原本本、毫无保留地交给群众,把发言权和决策权交给群众,广大群众就可以发挥出无穷无尽的智慧,许多问题包括一些复杂和棘手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学会走群众路线,是保证林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的前提。

  加强组织领导,是推进林业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保证。改革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广大林农的切身利益。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林改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把它作为解决当前“三农”问题的头等大事来抓。各级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落实责任制。各级林业、财政、纪检监察、农业、国土以及政法等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大局出发,自觉服务于林改工作,切实担负起林改中各自的职责,认真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确保林业产权制度改革的各项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确保林区秩序稳定。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带头执行林改政策,严肃纪律、廉洁从政,决不允许暗箱操作,损害群众利益。

  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对促进林业发展、繁荣山区经济、造福林农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我们要以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责任心和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忱,紧密结合全省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建设和谐平安江西,共创富民兴赣大业”主题教育活动,扎扎实实做好工作,把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确保改革取得成功。

  (本报评论员 大江网-江西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