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抢安全套值得欣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1:10 红网

  近日,重庆市某计生机构开展了“生殖健康进校园”的系列活动,他们在大学校园里摆摊设点,向大学生们发放安全套、避孕药,开始时还担心学生不好意思来拿,但“令人高兴的是,大学生们非常主动,几百盒安全套和避孕药一会儿就抢空了”(据4月14日《重庆时报》)。对于此类宣传生殖健康的善举却遭受到批评家们的猛烈抨击,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心中感觉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鲁迅先生的一句话说得非常好:“真正的猛士,敢于面对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但似乎我们如今的批评家们依然保守如初,而且害怕正视现实,视已经被社会普遍接受的安全套、避孕药为淫秽污浊之物,伤风败俗。可是他们却忽视了一个现实问题。根据《中国青年报》2004年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婚前性行为”的看法,92%的学生认为只要具备“双方准备结婚”、“双方相爱”、“双方愿意”3个条件之一就可以,其中选择“只要双方愿意就可以”的占了18%。而只有6%的人声称“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以”,2%的人表示对此“说不清”。如今大学生发生婚前性行为的几率还在不断增加。从这个角度来看,发生婚前性行为的大学生极有可能面临未婚先孕、人工流产和性病等生殖健康问题的威胁。向大学生们发放安全套、避孕药正是提前将这种潜在的危险降低到最低程度,这才体现了一种对于大学生人文关怀。

  就上述调查还透露了一条重要信息,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渴望了解性知识,84%的人“最想了解性生理知识和性心理知识”。但出乎调查者意料的是,表示最想了解“性和谐技巧”的被调查者只有5%。62%的学生赞同在校园里设立安全套售货机。这无疑透露了大学生在冲动背后的一丝理性。大学生抢安全套、避孕药说明大学生能意识到发生婚前性行为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如此一来大学生能在未发生性行为前或者在难忍一时冲动发生性行为的情况下,防止惨剧的发生。这正说明了大学生对于婚前性行为的警惕和对自身保护意识的提高。

  看来,大学生的性行为问题值得社会正视。如何保护他们不受性行为的严重后果的侵袭,不仅需要宽容的心态,更需要科学的体系与方法。重庆的大学生能排除传统观念的束缚正确看待婚前性行为,自觉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应受到非议,而且我们整个社会应该对大学生这种观念的进步感到欣慰。(稿源:红网)(作者:杨华)(编辑:杨国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