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临五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2:33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据新华社武汉4月16日电(记者姚润丰杨希伟)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16日在长江论坛上表示,伴随着长江流域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由此带来的生态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目前长江健康状况总体尚可,但是局部已有病变,并呈恶化趋势,前景不容乐观。洪水灾害、水污染等五大较严峻的水问题正困扰长江“健康”。

  洪涝灾害仍然威胁着经济社会发展。上游洪水来量大与中下游河道泄洪能力不足的矛盾仍然存在,综合防洪体系还不完善,蓄滞洪区建设严重滞后,支流湖泊尚未进行系统治理,主要易涝地区排涝能力严重不足,对山洪灾害缺乏有效的监测和防御措施,洪涝灾害依然是流域人民的心腹之患。

  局部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仍较突出。长江流域虽然水资源总量较丰沛,但由于时空分布不均、水土资源分布不均衡,局部地区供需矛盾日益加剧。

  水生态环境总体状况没有根本好转。长江总体水质尚好,但局部污染严重,干流城市江段约600公里的岸边污染带呈恶化趋势。

  水土流失恶化趋势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全流域还有50多万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面积亟待治理,新增人为水土流失尚未得到全面遏制,森林覆盖率还不高。

  干支流河道及河口整治任重道远。长江中下游干流河势相对稳定,但局部河段河势变化仍较剧烈,三峡水库蓄水运用后,清水下泄对中下游河势及防洪形势也会带来一定影响。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