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多项专利上万家企业仿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3:3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黄勇报道 “目前市场上仿冒我发明的专利产品的企业有上万家,其中产值上亿的就有5、6家。”拥有50多项专利,中国折叠式帐篷、收缩式蚊帐、晒衣篮的发明始祖孙开华,谈到自己的发明专利权被侵犯时显得很无奈。与他一样,昨天在南京召开的江苏省发明协会第二届代表大会上,不少发明家均直言,目前个人发明遭侵权现象非常普遍,而维权则很困难。

  “目前仍在千家万户使用的微风吊扇,最初就是由南京江南光学仪器厂的一位个人发明出来的。”江苏省发明协会副会长、原江苏省专利局局长周嘉鹏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苏省民间发明一直很活跃,如上个世纪80年代,江南光学仪器厂的一位技术人员发现家里上小学的孩子吹大吊扇常常感冒,便突发奇想设计制作出了一个功率较小的微风吊扇,这一发明很快就被推广到了全国。当时该发明者还为此申请了专利,但后来全国各地厂家均群起仿效,他就几乎很少再收到专利使用费。

  “我根本就没有时间精力来打官司维权。”个人发明者孙开华的遭遇更加尴尬。孙开华昨天告诉记者,曾是力学教员的他1983年看了一部名为《巢歌》的报告文学,书中讲到很多地方住房紧缺的人们只有打地铺的现象,触发了他的发明灵感,并开始研究折叠式帐篷。后来他又陆续搞起收缩式蚊帐、自动晒衣篮等发明,至今他已申请50余个专利。然而目前正在“无偿占用”他的发明成果的企业竟达到了一万多家,其中有五六家产值已经上亿元。

  “现在个人发明人的专利权被侵犯以后,取证、起诉都很难,有的侵权人更是躲躲闪闪,打官司下来能获赔的钱也不多,很多个人发明者都不大愿意为此花时间和精力来打官司。”周嘉鹏副会长介绍,省发明协会正在考虑通过多方筹资设立一个发明基金,以此鼓励发明者的积极性,来保护个人发明者的权利。

  据了解,在实施科教兴省的战略中,江苏发明创造事业蓬勃发展。去年,江苏申请国家专利达到23500件,从全国第六位一跃升至全国第三位。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17日 第三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