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佘祥林”已获国家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3:3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时代商报4月16日报道 今年已经68岁的李化伟的父亲李明齐昨日告诉记者,共36万元的国家赔偿金已经到位。先后分两笔,第一笔是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赔偿金25.9万元,第二笔是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10万元。按理说,这起惊天冤案的国家赔偿,应该对外公布,尤其是向新闻界公布,但李明齐告诉记者,当时两级法院再三告诉李化伟和家属,千万不要这样做。

  2001年4月18日,当李化伟走出沈阳大北监狱,获得自由的那一刻,李化伟和家人本想请新闻记者到场记录这冤案得以昭雪的难忘日子,但这一要求没有得到满足。李化伟和家属在出狱后4年整的时候指出,如果当年不是新闻界揭露这起冤案,如果不是真正的凶手自己透露案情,这起惊天冤案,恐怕就不是14年的问题了。

  1986年10月29日下午4点多,辽宁省营口县(现大石桥市)水泥厂职工李化伟慌张地跑到厂里,说妻子在家里被杀了。

  他妻子邢伟那一年21岁,是县食品公司的售货员,修眉大眼,挺漂亮,与李结婚仅7个月,当时已经怀孕6个月。

  李化伟说自己下午4点回到家时,叫门无人答应,推开房门后发现妻子满身是血,斜躺在炕沿的地板上,他本能地俯身抱起妻子呼唤她的名字,但她已经无法开口。

  下午5点,公安人员到达案发现场,发现邢伟头部、面部、肩部、颈部有多处挫伤、掐伤以及钝器打击伤等痕迹,颈部、腹部被砍数刀,其中颈部刀伤深达颈椎。公安部门没有找到可疑的人。

  此时作为丈夫的李化伟便“顺理成章”地成了公安机关的重点怀疑对象。

  1986年12月19日,在案发52天后,李化伟被一副手铐带到县公安局。

  1987年4月14日,营口市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对李化伟提起公诉。

  起诉书指控李化伟“婚后怀疑邢婚前与他人发生过两性关系,一直嫉恨在心”,“1986年10月29日12时许,被告人李化伟和邢伟因给被告人家钱一事发生口角,在争吵中被告人用拳打邢的面部、肩部多下,随后用手用力掐压颈部,造成窒息状态。接着,被告人又去厨房拿一把菜刀,用刀背砍邢的头部两下,被告人惟恐邢不死,拿邢的红呢子上衣遮挡身体(怕溅上血迹),又用菜刀反复切割邢的颈部两刀,深达颈椎,将气管、食管及左颈外动脉切断,邢当即死亡。后又持刀照邢的腹部反复切割两刀(邢已怀孕),被告人为伪造现场……致使现场被破坏……”

  1989年12月4日,营口市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李化伟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李化伟随即上诉。1990年1月12日,辽宁省高级法院下达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李化伟从死缓改为有期徒刑19年后,因在狱中拒不认罪,人家可以获得减刑,而他却不可以。

  就在李化伟快要完全绝望的时候,却发生了一件令李化伟做梦都没有想到的事。2000年7月,一个名叫江海的犯罪嫌疑人被大石桥市公安局逮捕。在审讯中,江海出人意料地交代自己才是14年前杀害邢伟的真凶。

  对湖北佘祥林的杀妻冤案,李化伟昨日告诉记者,“我和佘祥林算幸运的”,因为没有被枪毙,没有成冤死鬼。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17日 第十二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