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西要建四大商业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3:3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潘祥海

  “河西将开发超过200万平方米的商业,规划四大商业中心!”南京市房产局副局长郭宏定昨日在2005中国商业地产(南京)发展峰会上的一句豪言让四座皆惊。虽然近年来南京住宅类地产市场发展非常迅猛,但商业地产却相形见拙,最繁华的新街口商圈尚有“四大死角”,更有位于新街口中心位置的盘古亚泰惨淡经营的案例。新街口尚且如此,河西能规划出四大商业中心?尽管闻者隐隐担心,但还是很振奋。

  商贸业迅猛发展是催化剂

  灵感源于南京经济持续增长的势头和南京商贸业的快速增长。据介绍,南京是长江三角洲的重要的城市,承南接北的区位优势,对周围的地区有很大辐射的地位,都市圈有广阔的市场,近几年来一直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全市拥有5000平方米以上的商业有410个。2000平方米以上商业网点总面积接近500万平方米,拥有苏宁电器、苏果超市、五星电器三个全国连锁前20强的企业。以及中央集团、新百集团、金鹰集团国内知名的企业,去年实现销售的零售总额711亿,在江苏居第一,在长三角仅位于上海是第二。

  商贸业迅猛发展的势头使南京房产、规划等部门对商业地产充满了憧憬。据郭宏定副局长介绍,目前南京的规划除了两个市级的商业的中心,有27个地区级的中心。

  从2004年开始有一个专业化和市场化的转变,商业地产到了一个整合的阶段。同时有三个特点:一个是商业地产是国家对房地产进行宏观调控的影响;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对租赁、销售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商业地产主要的供应的区域呈现着多元化的发展的趋势,对南京来看,特别是随着河西大型商圈的出现,对大型商圈的管理和市场定位成为河西CBD需要解决的重要的问题。

  商业地产上市量激增

  2002年到2004年南京市商业地产总量占153万平方米,其中04年一年的商业地产上市量就达84.35万平方米,是最近几年最多的一年。上市量大约占南京新房上市量的8%左右。供应区域,以城中、江宁和河西形成三个主要区域,其他的板块也有供应,但是总体量比较少。比方说城中地区有70万平方米,占了绝对的大头。商业地产的经营的模式就是说一般是有销售、出租、租赁等几种方式。其中以租售方式居多。这样可以比较快的收回投资。但是它不能发挥统一经营的优势。应该说随着南京商业地产的专业化,租赁的比例会有所提高,出售的比例可能会有所降低。

  据目前南京市场的客群的分析,投资和自主经营不确定的情况下,应该说投资是占多数,购买商铺占投资的是65.8%,比较来说是不多的。对投资的这些客户来说最关心的是资产的增值,这是商业需求的分析,哪些人来购买商业地产。据统计,高知人群比较多,IT产业的人大约占了26.8%,国有企业26.8%。对销售情况来看,2004年的销售有大幅度的增长,销售43.37万平方米,差不多是上市量的一半。特别是城中和河西交易量相对比较大。

  错位发展河西商业地产

  河西新城区主要是高档次,多功能的商业的中心,特别是对于新街口与老的商业中心的补充,河西将发展成一个新的商圈。鼓励、适度的设置百货专卖店、网点,同时设置家具建材店,农贸市场区,将形成的河西区的布局图。有两百多万平方米的非住宅,主要是商业和写字楼结合的地方。河西规划是四大商业中心,包括紫金广场、国际贸易中心,宋都大厦,中泰广场。这也是一个挑战,特别是商业的地产,需要在高水平的统一的规划的情况下,进行差异的定位。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17日 第十三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