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震惊全国的“杀人练胆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3:35 人民网-江南时报

  因为杀人练胆而引起全国关注的刘京团伙案终审宣判,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昨天上午召开公判大会,刘京、何添成被判处死刑后押赴刑场执行死刑,直到今天,他还欠下了11年又10天的刑罚。

  2002年5月13日,因为“河南老头”欺骗了刘京,同时也为了让白中亮等人练胆,刘京决定杀死“河南老头”。当天中午,刘京等人持刀赶到海口市万绿园高尔夫球场附近“河南老头”的临时住棚,由刘京持刀向“河南老头”背心部连捅两刀,将“河南老头”杀死,之后由白中亮等人分尸,并将尸块分装在四五个塑料编织袋里抛入万绿园附近海中。

  2002年12月20日中午,刘京、何添成、林壮等人预谋杀死“湖北仔”汪何林,经刘京分工,由林壮、董磊将汪何林骗到海口市万绿园高尔夫球场附近的荒地处,刘京勒住汪何林的脖子,其他人帮助按住汪何林的双脚,将汪何林勒得口吐鲜血后,刘京又用刀在汪何林背部连捅两刀。之后,刘京叫何添成等人持刀捅汪何林练胆,之后刘京分工安排何添成等人分尸,并将尸块掩埋,抛弃在万绿园高尔夫球场附近的草地上。

  法院审理后认为,刘京为使同伙提高胆量,而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作案2宗,杀死2人,且手段残忍,社会危害性极大;以暴力、胁迫的手段抢劫他人财物,作案11宗,抢劫的财物价值人民币21000余元;服刑期间,从关押场所脱逃;秘密窃取他人财物,盗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抢劫罪、脱逃罪、盗窃罪,终审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刘京,1968年5月3日出生在山西省长治市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

  18岁高中毕业之后,刘京参军到了山西大同某武警部队服役,退伍不久后到长治市电力公司上班。在电力公司上班的八年里,刘京过着相对平静稳定的生活。但是,外面五光十色的生活令他不甘现状,终于,他向公司请了长假。

  深圳打工劫财劫色

  1996年10月,他来到了自认为机会比较多的海南。但是,在这里并没有找到他想要的东西。当时的海南已经没有太多暴富的机会,他在三亚一家酒店打了两个月的工,也没赚到几个钱。于是他去了深圳。

  在深圳,刘京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之后,开了一个地下旅行社。由于是黑社,没多久就被查处了。此时的他已是身无分文,靠他在深圳的几个朋友周济度日。刘京想到了回山西老家,却觉得此时回去会被人耻笑,想到自己在部队学的一身本事,如今却落到这步田地,实在是不甘心。

  经过一番思想上的挣扎之后,刘京决定“富贵险中求”,于是开始了他的第一桩“生意”———抢劫。

  经过观察,刘京和他的同伙物色好了一个女性目标。1998年5月9日下午,刘京和三名同伙窜到事先踩好点的一处公寓楼。一名同伙骗开了女事主李女士的房门,刘京一伙强行闯入房内,采用捆绑、堵嘴等手段,抢得现金人民币90元及长城提款卡一张,并强逼李女士讲出该提款卡的密码,刘京与其同伙先后持卡到银行提得人民币4200元。在抢劫的过程中,刘京见李女士跪在地上,苦苦哀求,他兽性大发,把李女士拖到厨房实施了强奸。

  第一次越狱失败

  刘京没有想到,作案没几天,他们便被深圳警方抓获。1998年11月17日,深圳南山区人民法院以抢劫罪、强奸罪判处刘京有期徒刑十四年,随后投入广东省武江监狱服刑。

  在武江监狱,刘京并没有安心服刑改造,他无法忍受长达十四年的铁窗生涯。当时他已32岁,刑满出狱就年近半百了,惟一的办法就是越狱。于是,刘京便找了一个也不安分服刑的犯人郭长东,两人一拍即合,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密谋逃脱,且制定了从狱外劳动车间或翻越车间外墙等脱逃方案。刘京为此将一双胶鞋带出了监仓外的车间,以便逃脱时使用。郭长东则准备了长约55厘米、宽约2.5厘米的铁尺,用来对付阻拦他们逃跑的人。正当他们紧锣密鼓地准备时,一起服刑的罪犯将他们举报,被收缴了作案工具。

  刘京因犯逃脱(预备)罪被广东省韶关市北江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于2000年7月28日转押至宁夏石嘴山市惠农监狱服刑。

  成功越狱脱逃

  惠农监狱地处宁夏与内蒙古交界处的一片戈壁滩上,在这里服刑的大都是重刑犯和相对顽固的罪犯。

  刘京押到惠农监狱后,由于有逃脱前科,加之不安心改造,被监狱严加看管。刘京并不服管,相反,心中的仇恨变本加厉。他开始仇恨社会,仇恨周围的一切,他开始酝酿新的计划。

  有了前次的经验,刘京比以前更加冷静。他深知想要成功脱逃,就要改变他目前的环境,必须使监管放松对他的警惕。果然,监狱方面鉴于他一年来的积极表现,对他的监管也慢慢趋于正常。

  2001年9月26日下午6时,一天劳动结束后,刘京利用收工后上厕所的机会,伙同罪犯王海鹏从厕所坑内钻出,翻越监墙逃脱。

  刘京两人在夜色的掩护下,在戈壁沙漠中跋涉。没跑多久,他们就发现了追逃干警的手电光和警犬的吠叫声。情急之下,他们将自己埋在沙子里。风吹走了带有气味的沙子,掩盖了脚印,他们侥幸躲过了警犬和武警战士的搜索。刘京觉得两人在一起目标大,便各奔东西。王海鹏随后被抓,刘京则扒上了一列去银川的货车,窜到了银川。

  刘京在银川偷了人家的硬币和邮票,卖得1000元左右,从银川坐货车到西安。在西安呆了约10天左右,结识了两个青年,一起到安康县,在那里三人偷了一些电缆线,卖了几百元,然后他独自坐客车到重庆,在朝天门码头行窃得了三四百元,然后又坐大巴车经贵州、广西。最后,他到了海口。

  组建团伙杀人练胆

  刘京窜到海口之后,刚开始非常小心,不敢住招待所,也不敢租房子住,每晚就在万绿园露宿或在半拉子楼里过夜。渐渐地,他发现海口倒是一个蛮适合居留的地方。

  于是,刘京把海口作为根据地。他化名陆宁,平时打短工,有时也偷摸行抢,弄点钱花。

  刘京并不是自甘平庸混饭吃的小民。自认为能量超过张君、张子强的他,并不甘心目前的状况。他一心想干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

  酝酿良久,刘京制定出了一个计划。计划是要靠人实施的,首先要有自己的一支队伍,这支队伍要求在体能、技术和心理方面有过硬的本领。

  按照计划,刘京在海口有意识地结识了林壮、王德兴、白中亮、何添成、李成友、邬子杰、邬双杰、杨鹏等人。这帮人都是各地来海口的闲散人员,大多有偷抢等前科,在刘京吹嘘的宏伟蓝图吸引下,这帮乌合之众组成了一个犯罪团伙。

  刘京在武警部队服役时,接受过正规的军事训练,还担任过射手,他知道想要把手下变成干大事的有用之才,还得经过一番严格的训练才行。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团伙的成员的犯罪技能有一定的进步。刘京觉得,这样还达不到他的要求,难以成就大事。因此,训练必须升级,要上一个档次。刘京决定,杀人,以此来锻炼成员的心理素质,提高他们面对血腥大场面的心理承受能力,让他们练练胆。

  当法官问及刘京杀人的动机时,刘京说:“我想通过这种方式,一是显示我有这方面的本事;二是让手下练练胆;三是迫使兄弟们跟我绑在一起,使他们没有退路,以继续以后的犯罪。”

  临刑前深深忏悔

  2004年4月,海口中院第一次开庭审理此案时,当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结束后,刘京作了这样的最后陈述:“我承认自己的罪行,我对受害者表示深深的歉意,我同时向同案犯表示歉意。在整个过程中,同案犯都是平民子弟,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走向犯罪,没有前科,在整个过程中,我是策划者、组织者,我是把其他被告人当做工具利用,组建犯罪集团。这种最深层的思想,我从来没有跟他们讲过。我是整个事件的组织者、策划者,他们是被我利用的对象或工具。希望我死后能把我的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人。”

  “父亲对不起你,对不起妈妈”,今天,刘京留下了最后的遗言。“我感谢父母亲的生育、养育之恩,自从离开家乡之后,经历了许多事情,也做了许多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我明白了许多道理,我懂得了做人要坦诚、正直,更要面对现实”。

  临刑前,刘京吐露了深深的悔意。

  转自《南国都市报》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17日 第十四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