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决赛需要一颗坚毅的心(新闻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5: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薛原

  103∶133。这样的比分不仅令坐镇主场的江苏南钢队难堪,更令CBA总决赛难堪。

  4月16日进行的CBA总决赛第二场,广东宏远队在客场打得江苏南钢队找不着北。如果单看这一场球,给人的感觉是广东队正在横扫江苏队。但就在这场比赛前,人们谈论的焦点还是广东队会否成为被横扫者。因为第一场时,他们刚刚在主场被江苏队打得缓不过气来。

  上回我打得你没脾气,这次你打得我没商量。这样的总决赛给人带来一个疑问,这是联赛最强的两支队吗?比赛在第三节就进入垃圾时间,场上除了看到广东队在外线万箭齐发,就是江苏队不断的失误。当然,江苏队的失误不仅来自技战术,还来自他们的心理。第一场拿下广东队后,他们的心态显然已发生变化。上一场落后时他们奋起反击,这一场面对同样局面却节节败退。难道能用实力不济来解释?

  CBA总决赛史上,最经典的战局要数2001—2002赛季,上海东方队击败八一队夺冠那一次。从宁波到上海,两队杀得难解难分,上海队笑到最后,八一队虽败犹荣。那次总决赛之所以能成为经典,两队的功劳应该各占一半。没有八一队的英雄气概,也难显上海队的豪强本色。总决赛,总要有强强对撞,枪来剑往才能擦出火花,留下名局。

  广东队有三次入围总决赛的经验,却在第一战打得心浮气躁;而江苏队不过领先一场,心态不稳的痼疾就再度复发。在这样的心理调试过程中,总决赛的场面已是大起大落,实在难言精彩。

  如今两队又回到一条起跑线上,比赛还剩3场,谁都不容有失。对球迷而言,自然不希望再看到这样一边倒的比赛。广东队主教练李春江赛后感谢队员们能摆正自己的心态。而江苏队执行教练徐强则表示,广东队心理准备比本队出色,回去还要总结。实际上,从已经打过的两场总决赛看,无论江苏队还是广东队,谁都存在心态问题。而在接下去的比赛中,心态仍将左右战局。

  总决赛最需要什么?一颗坚毅的心。从这个角度上看,CBA10个赛季,还没有人能超过八一队。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17日 第三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