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2天养成一个好习惯(未成年人教育创新典型(1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5: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成文胜

  “以前我经常把作业写到晚上10点钟,现在我改掉了爱磨蹭的毛病,作业都在晚上6、7点钟完成了,晚上还能有时间看看课外书呢。抓紧时间完成作业的感觉真好!”

  “我以前有上课随便讲话的毛病,现在我能管住自己的嘴巴了,每天专心听讲。”

  ……

  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第五小学学生的这一篇篇养成日记,记录了他们身上发生的点滴变化,而这都缘于学校开展的“22天养成一个好习惯”的主题教育活动。

  “小学阶段是一个人习惯培养的关键期。”丰台第五小学的大队辅导员孙林清老师说。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认识,该校把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作为少年儿童道德教育的一项基本内容来抓。他们根据少年儿童要养成一个习惯大约需要三周的结论,从2004年2月份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22天养成一个好习惯”主题教育活动。

  “22天养成一个好习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不易。丰台第五小学首先引导学生们找准自己学习和生活上的不足,根据自身问题制定各月养成目标。学校还要求学生每天写“好习惯养成日记”,自主督促养成好习惯,迅速改掉坏习惯。每个月,老师都将学生“22天养成一个好习惯”目标进行统计,学生每养成一个好习惯,老师就在他当月养成目标后面标上五角星、大拇指、笑脸等不同标记,在班中公布。

  学校还鼓励同学们开展团队活动,互帮互助。有的班级还把在养成好习惯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组成一个小队,定名为“小小智囊团”。四(4)班的孔锤炼同学总爱啃指甲,班里“小小智囊团”就在他的铅笔盒上贴提醒纸条,鼓励他上课多举手发言,提醒他不发言时把手放在背后,最后又把他经常啃的指甲上缠上橡皮膏,帮助他22天改掉了这个坏习惯。

  变化就这样悄悄地发生了。现在在丰台第五小学,上学迟到的少了,早来搞卫生的多了;上课随便说话的少了,积极举手发言的多了;找理由不上操的少了,参加体育训练队的多了。活动开展以来,每个学生都养成了五六个好习惯。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17日 第二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