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麦施肥“四看四定”(科技推广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5: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春季追施拔节孕穗肥,是促进小麦苗情转化,健壮生长的关键,也是保证高产稳产的重要措施。

  一看麦田肥力基础,定施肥品种。凡麦田土壤肥力水平较高,播种前施用较足量的有机肥,或进行测土配方施肥且施足肥料的,春季要少施或不施氮肥,只施用磷、钾肥料。凡土壤肥力较差,播前又因阴雨影响施肥,致使施量不足的麦田应多施一些氮肥,并配合施用磷、钾肥料。

  二看麦苗发育阶段,定施肥时间。按照黄河流域小麦的生长发育阶段,一般在2月下旬—3月上旬是施用拔节肥的最佳时间。此时施肥能促进大孽成穗,提高成穗率。促进小穗小花分化,争取穗大粒多。同时促进顶三叶的生长。因此这一阶段施肥是冬小麦施肥的最大效应期。此阶段小麦植株主茎的第一节间长度已经稳定,第二节间正在伸长,施肥后不会造成基部节间伸展过长而削弱小麦的抗倒伏能力,只能促进小麦健壮生长,有利于拔节抽穗,提高亩穗数。

  三看麦苗长势长相,定施肥量。根据春季小麦苗相长势,确定合理的施肥量。凡麦苗叶色嫩绿、叶片披垂、无脱肥现象、群体较大的麦田,一般不施氮肥或少施氮肥,可追施磷、钾肥料10—12公斤;凡土壤肥力差,受阴雨影响播种偏迟,苗相长势较差,单株分蘖少,群体数量小的麦田,应每亩追施尿素6—8公斤,或碳铵15—18公斤,并配合追施过磷酸钙和氯化钾各5—6公斤,或每亩施用沼液肥料1000—2000公斤。促进麦苗快发稳长,提高分蘖成穗率。

  四看气候及土壤墒情,定施肥方法。一是在追肥时选择天气晴好的中午进行;二是有灌溉条件的麦田可将肥料撒施后立即灌水,也可随水施入;三是无灌溉条件的田块一定要用耧深施,施肥深度要达到5—8厘米以上,施后立即耱麦,防止肥效挥发,提高肥料利用率;四是阴雨多时可在降雨前将肥料直接撒入麦田;五是追施沼液肥料,有灌水的可随水施入,旱地可直接浇淋麦兜,然后覆土稍盖;六是根外迫肥,在拔节期喷施0.2%—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每亩喷液量为40—50公斤。

  (山东肥料信息网供稿)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17日 第六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