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心运笔 墨随己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5: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心运笔墨随己意(组图)
听雨(中国画)

  贺成才

  彭利铭

  贺成才是近年来中国画坛涌现出的一位青年画家。他对艺术的追求和探索,总是那样孜孜以求,不断进取,而他的作品也始终保持着现代审美情趣和传统笔墨功夫,带着一种真正的艺术家必不可少的灵气和悟性。

  贺成才1960年生于辽宁,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他的中国画作品清新、飘逸、质朴、典雅,多存文人的书卷灵动之气。简约的构成、洒脱的笔墨、灵动的线条、诗化的氛围,构成了他的绘画语式;娴熟的技法加诗般的意境铸就了他作品的精神。所以,读他的画,总会被那跃动的激情和富有创新的意境所深深打动。

  成才还是个多面手,身为一位人物画家,其花鸟、山水也都各有特色。在他的作品中,人物或置身于大山大水之中,饱取天地真气,观松听涛,澄怀味象,新意盎然;或投入花香鸟语的世界,忘却人间烦俗,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作品中那水墨、线条、色彩的交融互动,微妙地传达出动人的诗境。情与景的抒怀中,营造出雅俗共赏之美。形、神、气、韵交响出淡雅怡神,一派平和之象。

  贺成才的画能达到如此境界,依托于他深厚的文学修养。诗化于画,得益于他对历代诗人名篇的理解、分析、领悟和发挥。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刘大为曾这样评价他的艺术创作:成才作画以心运笔,墨随己意,赋其形求其神,自然而无匠气,加之运线飘逸劲挺,勾勒与没骨手法灵活运用,画幅完成,则意境顿出,妙趣皆在其中。在表现技法上,成才吸收了写意与工笔各自的优点,亦工亦写,二者兼融,既有精致细微的工笔骨力,又有酣畅简洁的写意气度。在他的作品中,对一些小道具往往是笔笔送到,旁边则必然有大笔濡染。工致溶写,不失精妙,写中求工,不失一体,达到较高的艺术水准。从这段评价中,我们不难看到贺成才在“六法”标准上所下的功夫和取得的成果。

  作为一名画家,能在美术家协会工作,这似乎是件非常理想的事情,这里接触的都是美术界的人,其中不乏名师大家,可以说是见多识广,眼界开阔,对艺术的修炼和提高自然是件好事。但主持协会日常工作,事杂会多,也牵扯了贺成才很大的精力,占用了很多时间。身为北京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的他只能忙里偷闲,利用工作之余的一点点时间,整理难得的艺术收获。不过,通过贺成才的作品,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他的创作并没有被事务所困,他对艺术的追求依旧是那样的坚定和执著。

  “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创新,这种创新是不断扬弃和不断超越的过程”,相信以心运笔、墨随己意的贺成才在这条充满乐趣与艰辛的艺术创作之路上,将不断超越自我。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17日 第八版)
以心运笔墨随己意(组图)
孤帆远影(中国画)

  贺成才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