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口:保护林麝娃娃鱼_(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5:57 重庆晚报
城口:保护林麝娃娃鱼_(图)
  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的城口县,曾“引”来大批贩子非法收购娃娃鱼、熊掌等,再转手卖作礼品。该县副县长黄道国昨天对记者表示,该县将严厉打击“收购珍稀动物来行贿”,专项整治行动即将展开。

  娃娃鱼成送礼佳品

  昨天在城口,记者看见了一只原本是“馈赠礼品”的娃娃鱼——当被从水池里抱起来的时候,它以为又将遭受人们的折磨,凶性大发,尖利的牙齿差点把我们咬伤,还发出“哇哇”的哀伤叫声。

  “这只娃娃鱼的经历非常特殊。”大巴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蔡吉祥说,今年春节,正是用珍稀动物送礼比较热乎的时候,城口县公安局一名警察收到这只娃娃鱼——11.8斤重,按市场行情值5000多元钱。

  这名警察没有拒绝厚礼,收下来,悄悄交给了大巴山保护局。2月下旬一个周末,蔡局长和警察相约,到秦家河为这只娃娃鱼放生。二月的河流非常冰冷,娃娃鱼来到河水中后一动不动,处于冬眠状态。

  为避免娃娃鱼再遭杀身之祸,他们又将娃娃鱼捞回来,送回蔡局长办公室,并在办公室走廊里砌了一个小水池,丢进许多黄鳝泥鳅,精心饲养娃娃鱼。他们准备,再过一个月待天气暖和它结束冬眠之后,再放归自然。

  这名警察是谁,谁向他送的这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相关部门予以保密。城口县副县长黄道国向记者承认,每年春节前后,城口流行用娃娃鱼和熊掌送礼,许多外地人慕名前来采购,送给各地有头有脸的人物。

  土炸弹炸昏猴子

  去年,城口县猎杀林麝非常疯狂,一批批林麝倒在猎人的枪口下,城口县开展专项打击,没收了70多公斤林麝肉,判刑了两人。

  前两年,一些安徽人来到城口,用为村民“送财神”为幌子,发动村民大肆捕杀猕猴。捕杀有两种方法,先在包谷等食物上拌上“蒙汗药”,将猴子麻翻后捕杀。这种方法被猴子识破后,他们干脆直接用雷管和黄药制成土炸弹,看见猴子之后就丢过去,将猴子炸昏,再上前捕捉。城口县警方后来开展专项行动,处罚了20多人,刑拘了5人,判刑1人。

  黄道国表示,全县最近将开展一次保护珍稀动物的严打行动,并坚决制止用珍稀动物送礼,情节严重的交司法机关论处。

  记者 刘邦云/文 史宗伟 实习生 张质 摄

  网络编辑:翁正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