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7:08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评论员

  伟大的事业需要崇高的精神。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开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山东,既意味着要努力推动经济发展,增加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使其拥有更多的财富、更舒适的物质生活,也要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境界,创造更加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陶冶人们的心灵,使其获得精神的愉悦与满足。文化也是生产力。当今世界,文化在国家、地区综合实力提升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增强先进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和竞争力,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体现,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山东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但我省还不是文化强省,文化的影响力与经济大省的地位还不相称。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关于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要求,在推进经济建设的同时,更加自觉地推进文化建设,努力建设文化大省,全面实现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

  推进文化建设,建设文化大省,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文化建设有自己的规律,我们必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事业发展的要求,改革文化管理体制,创新文化事业发展的方式和途径。一方面,党委政府要明确自己在文化事业发展中的职责,大力支持公益性文化事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文化领域的“公共产品”。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文化的商品属性,推进文化产业的发展。在市场经济社会中,文化不仅能满足人们的精神需要,也是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与一些先进地区相比,我省文化产业的发展还有不小的差距,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必须进一步转变观念,在完善政策、理顺体制、培育市场方面狠下功夫,解放文化生产力,为群众提供更多的精神产品,使文化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推进文化建设,建设文化大省,就要进一步推进“文明山东”建设,提高公众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提高全社会的文明水平。建设“文明山东”,是省委、省政府根据党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提出的重大举措,包括文明养成、繁荣文化、科学普及、诚信友爱等内容的“文明山东”十大行动,立足于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立足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健康素质,是把“三个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落实到基层的有效载体,对于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我们要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一件件具体事情做起,从每个人自身做起,积极投入到“文明山东”建设中去,使社会秩序和人际关系更和谐,生活环境更洁净,人们的心灵更美丽。

  推进文化建设,建设文化大省,更需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积极培育新时期的山东精神。山东正处在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期,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向“大而强、富而美”的目标迈进,是一项艰巨的事业,需要全省人民以共同的理想和信念,团结一心,艰苦奋斗。齐鲁大地,人文荟萃,历史久远,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丰富的革命文化积淀,山东人民有着勤劳、忠诚、勇敢、朴实的优秀传统,这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培育山东人民共同的精神价值——山东精神的宝贵历史文化资源。我们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将其与现代市场经济要求的效率、公正、诚信、创新等品质结合起来,弘扬和培育忠诚守信、勤劳勇敢、务实苦干、开放创新的新时期山东精神,进一步提升山东的良好形象,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创造美好生活,提供牢固的思想基础和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