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天奔波仅触数校 高考咨询能否更加人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7:22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7日消息:昨天,上海交大等4所高校同日在不同地点举行高考咨询活动,不少家长和学生为了赶场子,连午餐也顾不上吃,拎着越来越重的资料奔波,有的打车前往,不仅一身劳累,不菲的车资也是笔负担。高考咨询活动本是便民之举,但这样的好事能否办得更加人性化?

  昨天早上8点,家住长宁区的徐先生带着孩子出门,一圈兜下来,下午5点才回到家。可“漫漫征途”才刚刚开始:今天,松江大学园区7所高校联办咨询会;下周双休日,复旦、同济、上海财大等高校也将陆续举办校园咨询会……徐先生建议:从方便学生和家长考虑,高考咨询活动能否相对集中些?

  实际上,本市高考咨询活动以前是集中举行的,但同样引来家长抱怨:人多拥挤,参加咨询如“打仗”,效果不好,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正是出于这一考虑,两年前,本市取消了全市性的高校集中咨询活动,代之以大型网上咨询,大受欢迎。然而,网上咨询也有“短处”:由于“坐堂”人数有限,考生一旦涉及报考专业具体问题,往往难以得到即时答复;由于在线咨询采取“一对多”的形式,“一对一”的互动效率较低。事实证明,网上咨询必须与面对面咨询相结合,才能满足考生的需求。

  高考咨询关系志愿填报,做到便民的确不是小事。不少高校招办负责人建议,在继续完善网上咨询功能的同时,现场咨询可实行“分批集中”的方式,减少考生和家长奔波之苦。如按照重点本科院校、一般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分别组织全市性的集中咨询会。考生根据自己的实力有选择地参加。集中的现场咨询会举办后,各高校还可设立校园“开放日”,让考生和家长根据咨询会了解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学校参观咨询。

  作者:金柯 徐敏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