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过外语关就要被开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7:26 大众日报
  余清明
不过外语关就要被开除?(图)
漫画/吴之如

  从今年4月14日开始,北京将利用3年时间对全市的8万多名出租车司机进行素质培训,其中一项内容是所有的出租车司机必须掌握近50条英语常用短语和近百个英语常用单词,做到能够和外国朋友简单地交流,否则将有可能被公司开除。(4月15日《新京报》)

  倡导出租车司机掌握一定的英语知识,能够与外国朋友交流,这样可以更好地为更多的客人服务,还可以提升北京的窗口形象,是一件好事。但是,要求所有的出租车司机都要过英语关,并且不过关者就有可能被解除合同,这就显得有些武断,也有些不近人情了。

  我不知道北京近1500万人口中讲英语的外国人占多大比例,也不知道北京每年讲英语的流动外国人有多少,但可以肯定的是,就是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市民和国内的流动人口仍然占绝大多数,国内同胞也一样需要出租车司机的优质服务。

  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开车是他们的一个职业,他们不是专门为北京奥运会、更不是专门为参加奥运会的外国人服务的。话又说回来,在纽约、伦敦、悉尼举办奥运会时,是不是也硬性规定当地出租车司机必须会汉语或者德语日语意大利语?

  另外,出租车司机当初与出租车公司签合同时,好像没有“英语必须过关”的条款,现在出台的这一规定征求过他们的意见吗?如果是单方面的规定,万一真的有出租车司机英语考试不过关被解聘,很有可能会引起诉讼。

  要说,3年时间学会上百个英语单词并非很困难,我也赞成出租车司机学英语或者德语日语俄罗斯语,但是,可以采取一些合理的措施来鼓励他们学外语,而“不过外语关可能被开除”之说,怎么想都有点霸王条款的味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