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规补漏还需加强监管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7:26 大众日报

  对于肩负国有资产保值、升值责任的国资委而言,如何在防范国有资产流失与推动国企改革的任务之间,掌握公平与效率的平衡,成为最大的技术性难题。而以管理层收购方式出现的国企改制则把这一难题推至为一场社会化的大讨论。

  如果把此前一些地方企业通过管理层收购造成的国有资产流失归于法规、法律的不健全,那么国资委近日出台的关于中小企业管理层收购的办法,是否能够堵住国资流失的漏洞则成为关注的焦点。

  我们看到在新出台的办法中,国资委对包括离任审计、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工作如何组织,转让底价由谁确定,转让信息如何公开,受让企业国有产权的管理层应具备什么资格等均作了明确规定,但并没有针对作为焦点的收购定价作具体的规定。

  从对前期管理层收购过程中出现的资产流失情况分析,问题表面主要发生在价格评估的环节,但根本的原因则在于缺乏对管理层责任和风险的约束以及制衡机制,加之违规的成本相比收益而言微乎其微,在没有强有力的外部监管体系下,国有资产流失成为必然的结果。

  虽然此次出台的办法,明确了只有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已经建立或政府已经明确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行为主体和责任主体的地区或部门,可以探索中小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但并没有明确对这些监管部门所负有的监管责任,以及责任的追究机制。如何防止地方资产管理部门与企业联手造成国资流失?这也是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

  面对复杂的管理层收购问题,当然不能指望一个规定便堵住国资流失的所有漏洞。或许正如一位学者所言,面对不断出现的新问题,负责监管的国资委仍需要跑步前进。虽然管理层收购的确存在一定的问题和风险,但对于国有中小企业来说,仍然不失为产权改革的有效途径。

  ——国际金融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