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奥运经济顾问选定 不设聘用期限根据任务付酬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7:30 新华网
5奥运经济顾问选定不设聘用期限根据任务付酬金(组图)
5奥运经济顾问选定不设聘用期限根据任务付酬金(组图)
莫瑞斯·卢卫
  范克高夫

  昨天,市人事局和市发改委向社会公布了招聘奥运经济高级顾问的结果,来自比利时、法国、美国、中国的5名专家受聘成为奥运经济高级顾问。明天,市发改委将在“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上向5名顾问颁发聘书。

  据北京市人事局副局长左小玲介绍,2004年9月,市人事局、市发改委发布公告,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2名奥运经济高级职员。通过公开报名、资格审查和面试,共有70人报名竞聘奥运经济高级职员职位。结合报考人员的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经招聘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原定聘用2名奥运经济高级职员调整为聘用5名,最终确定了范克高夫、莫瑞斯·卢卫、宋晨翔、黄为、钱鹰5名奥运经济高级顾问。据左小玲介绍,5名奥运经济高级顾问中有4名为外籍人员。他们的工作职责是研究拟订利用奥运商机推动北京市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研究北京奥运经济特点及其发展规律,参与制定北京奥运经济发展政策;为北京市发改委在奥运经济决策中提供论证、咨询、评估的意见和建议;参与奥运经济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此次招聘不设聘用期限,将根据专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支付酬金。
5奥运经济顾问选定不设聘用期限根据任务付酬金(组图)
5奥运经济顾问选定不设聘用期限根据任务付酬金(组图)
黄为

  宋晨翔

  马上就访

  就高级顾问聘用的相关问题,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志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初衷 顾问可帮我们少走弯路

  记者:聘请奥运经济高级顾问的初衷是什么?
5奥运经济顾问选定不设聘用期限根据任务付酬金(组图)
钱鹰

  刘志:在奥运会筹办过程中,我们需要借鉴学习国外的成功经验,重点要解决奥运会赛后场馆的利用问题。这次我们聘请的5名专家均为经济领域专家,具有丰富的从事奥运经济研究和管理工作的经验。他们曾参与过其他奥运会主办城市奥运经济的研究和策划以及一些重大体育活动的组织和策划,并且对北京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一定的了解。他们的经验和建议可以帮助我们少走弯路。

  名额 面试均合格所以增名额

  记者:开始招聘时是2名,现在为何变成5名?

  刘志:我们招聘的消息发布后,收到了70份申请,这超出了我们的预料。最终有14人进入了面试,而面试前5名都符合我们的条件,而且这5人涉及金融、技术、管理等多个领域,最终我们决定扩大招聘范围,并准备成立一个专家顾问组,这5名专家可以从不同的领域、不同角度为我们提供技术支持。

  年薪 支付方式符合国际惯例

  记者:招聘时说专家的年薪是50万元,现在变成了根据专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支付酬金,为何会有这种变化?

  刘志:专家的收入要服从于工作。因为5名专家大部分生活在国外,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我们会根据不同阶段的问题提出一些工作任务,这些工作任务将以合同的形式约定质量、要求和完成的时限以及薪酬,这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我们已和5位专家达成了共识。

  对话专家

  5名被选中的专家如何看待高级顾问的职位?他们对北京奥运有哪些想法和展望?记者就此采访了昨天到会的4名专家。

  愿将余热贡献北京奥运

  莫瑞斯·卢卫 来自法国,曾为1992年巴黎、1996年雅典、2000年北京等城市争夺奥运会举办权提供技术咨询,曾担任北京奥组委特别技术咨询顾问。

  记者:您竞聘奥运经济高级顾问的原因是什么?您打算怎样做?

  莫瑞斯·卢卫:我已经退休,非常高兴能发挥余热,把自己30多年奥运咨询技术方面的经验传递下去。

  我本人对北京有着深厚的感情,早在北京第一次申办奥运会时我就已经参与申办工作。举办奥运既是一个契机又存在风险,我已经起草了一个奥运场馆技术项目的文件,希望能为北京奥运尽自己的力量。

  让记者满意是重要课题

  范克高夫来自比利时,曾参与北京奥运会8个奥运项目预招标方案的编写、翻译及审核工作,从事国家游泳中心招标和评标工作及国家体育场财务分析工作。

  记者:作为奥运高级经济顾问,您是否感觉到了压力?您觉得北京奥运会要注意哪些问题?范克高夫:我想在未来的3年多时间里,几乎每天都会感受到压力(笑),但我想我能克服这些困难,情况总会越来越好的。今天(16日)有不少记者提问,我想北京奥运会应该注意记者接待问题,特别是国外记者。比如在记者提问时,你不能拒绝回答。我想如何让国内外的记者满意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曾帮美国世界杯赚钱

  记者:您有没有想过怎样为北京奥运增收?

  黄为:1994年美国世界杯时,我们曾设计将世界杯的草坪包装后卖给欧洲和南美的球迷,帮主办方赚了不少钱。但具体能为北京奥运会增加多少收入,我想还需要做一些调查和研究。

  黄为来自美国,专业是体育运动管理,硕士。曾参与过1994年美国世界杯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设计工作,曾为多个政府项目提供咨询服务。

  时间矛盾可协商解决

  记者:当高级顾问的工作与您的本职工作发生时间冲突时怎么办?

  宋晨翔:我想时间上的矛盾是可以通过协商解决的。现在通讯手段这么先进,而且我们5个人在语言沟通上不存在问题,所以这些矛盾是可以解决的。

  宋晨翔来自美国,运动管理专业博士,曾担任1996年亚特兰大奥组委会、亚特兰大残奥会的外交干事,现任美国西佛罗里达大学终身副教授。

  链接·钱鹰简历

  来自中国,曾就职于世界银行,从事国际贸易和世界原材料市场研究工作,曾在亚洲开发银行作为项目经济师从事金融贸易管理工作,担任过美国运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部经理,从事投融资管理工作。目前在亚洲开发银行从事金融贸易工作,负责多个在中国的技术援助项目,熟悉北京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记者潘澄清)(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