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考合一将缩小考生差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7:39 重庆时报
两考合一将缩小考生差距(组图)
昨日,四位老师正在本报热线部接听热线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石涛 摄
两考合一将缩小考生差距(组图)
  周文强老师来自巴川中学,教出过全市高考理科状元,有18年教学经验。
两考合一将缩小考生差距(组图)
  张怀鹏老师是巴川中学历史高级教师,从事初中历史教学已经23年。
两考合一将缩小考生差距(组图)
  温良燕老师来自南开中学,是中学政治一级教师,曾多次承担全市公开课。
两考合一将缩小考生差距(组图)
  化学老师杜海来自巴川中学,教出过32位初中化学竞赛全国一等奖的学生。

  本报讯(记者 陈瑶 实习记者 殷雪莲)昨日,来自南开中学和巴川中学的4位教师坐镇本报热线,接受广大中考考生和家长的咨询。4位老师都认为:今年实行两考合一后,由于兼具选拔考试和水平考试的特点,将缩小中等生与尖子生的距离。

  语文

  变化 试题量将略有增加

  今年语文的难度整体有所降低,试题量相应略有增加。具体表现在:一是试卷结构的能力层次及分值比例有变化,分别为识记(约15%),理解(约30%)、运用(约25%)、综合(约30%)。二是识字量由3500字减少到3000字。三是文言文要求有变化,明确提出释词部分不考虚词,但古代诗词不仅限于所规定的13首。四是阅读题中开放性试卷的答案要提供可供阅卷操作的参考答案,以往的“意合即可”是不太行的了。五是作文要求和命题形式有变化。今年的作文要求能根据写作需要,确定表达的内容和中心,做到感情真实,内容具体,中心明确;命题形式由一个题目转向二选一的可能性较大。六是试题量由24、25个题的可能性增加到28、29个题的可能性较大。

  对策 细致准确是关键

  语言的积累和运用:毕业水平考试的题多集中在这一板块。这一部分常见考点有:语音、文字正确书写、词义解释、近义词关联词新词的辨析及运用、成语运用、修改病句、古诗文背诵默写等。在这一部分细致准确是关键,切忌犯过失性失误的过错。

  文言文阅读:重在考查课堂听课效果和课后复习消化巩固情况,两极分化极大。考点多集中在:文言实词解释或一词多义辨析、文言语句解释、内容理解填空、主题拓宽延伸。复习时要抓住考试说明给出的七篇基本篇目把字句理解落到实处。

  现代文阅读:重点考查记叙(包括散文、小说)、说明、议论的基本阅读能力,注重联系生活实际,注重学生独特的感受和创造性理解。阅读题型大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整体感悟;内容理解;语境分析;表达方式和写作技巧;欣赏评价;开放性阅读。

  写作:一定要读完题目所有文字表述及要求,千万不要看着一个题目不加思考就动笔写作,也要克服迟迟动不了笔的毛病。如果是命题作文,应认真审题,明确要求;如果题目是二选一,最好选择自己轻车熟路、素材积累丰富的题目来写。120分钟的考试时间,一般的考生有四五十分钟的写作时间,在谋篇布局中紧紧扣住字数要求来写,比规定字数多一点是最好的考试作文。内容要真实,切忌假、大、空,如能在立意构思、语言表达上有所创见就更好了。

  周老师还为广大考生准备了一副“备考对联”:稳定情绪轻装上阵涂抹标准解题规范该得的分一分不可丢,看清题目广开思路认真分析仔细作答会做的题一题不能错。

  历史

  预测 难度将有增加

  今年历史考试的题型结构、题量与去年大体相同,但有了一些新的变化。今年历史考试明确提出容易题约占80%,稍难题约占20%,说明今年历史试题的难度有新的增加。内容比例也略有变化:中国古代史由约20%减到约15%;中国近现代史由约50%增加到约60%;世界历史由约25%减到约20%,重庆历史仍为5%。今年历史试题总体难度可能比去年大一点,因为去年基础知识即容易题占了约90%,今年只占了约80%,而80%的基础知识里,可能也会有约10%的灵活运用试题。这样既保证了90%以上的学生能顺利取得“合格”,试题区分度的增加,又有利于选拔人才。

  另外,历史试题仍会有一定的跨度,既有纵向的、前后知识的联系,又有横向的中外历史知识的联系。

  复习策略 给自己制定时间安排

  张老师说,复习时应给自己制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在约8周时间里,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用约4周的时间详读教材,包括插图、注释等,考生只有对教材内容、结构都非常熟悉后,才能记住知识点,才能理解并运用知识点。第二阶段用约3周时间,提炼和细化知识点,归类知识点,并配合适当练习。第三阶段用约1周时间回归教材,注意教材知识点的前后联系、因果关系,并进行适当的综合训练。

  历史复习还是要注重基础,对教材的基本史实必须要熟练地、准确地掌握。基本史实掌握得越准确,就能更好地避免过失性失分。很多考生都很怕“灵活题”或“难题”,其实这些题更多的是运用基本史实去分析或认识一些实际问题。针对很多考生问到的如何才能有效地掌握基本史实问题,张老师建议考生必须对教材的考点逐一默记过关,家长也可适当地对考生进行抽查。

  考生在掌握了基本史实后,应把这些基本知识连成线来掌握,否则可能会很快遗忘。比如,考生可以以时间为线索、以重点史实为线索的记忆方法,以史实的性质为线索进行归类复习。

  今年教材的重点史实在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这也是任课老师特别强调的,同时也是最容易考的知识点。由于考生的复习时间有限,学生不可能一字不漏地把教材内容背下来,考生必须掌握重点史实、重点句子、重点词语。张老师个人认为,今年考试的重点是中国近现代史,但把握重点不等于是猜题,而是以重点带一般。

  张老师希望广大考生在考试时要注意几个结合:题目主干、材料与问题的结合;题目信息、问题与材料内容的结合;问题与时事的结合;问题与自己分析理解结合。

  政治

  预测 探究性试题将出现

  两考合一后,兼具选拔考试和水平考试的特点,不会有偏、难、怪题,难易程度与去年相当。今年中考政治主要考查基础知识,但仍会有比较灵活的题型,直接指向知识的考法将不会被主张。温老师说今年中考仍会考查学生从材料中捕捉信息的能力以及学生用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今年中考政治会出现一种新的题型———探究性试题,此类型考题主要是考查学生联系生活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设计一次班会,写一份调查计划等,这种题型首先会给出探究的条件,学生在回答时应结合生活实际,从给出的条件中得出解决方案。温老师希望考生,不要因为它是一种新题型而慌张,此类题型让学生有问题可探,也能探。

  复习策略 注意与热点联系

  温老师希望考生在复习时不妨分析一下去年中考政治的试卷,因为它或多或少会给我们提供一些复习的指向。考生在总复习时既要重视基础又要做到活学活用。光靠死记硬背是绝对不行的,必须辅之以训练;但不记不背也不行。温老师解释说,没记住就没有把书本上的知识变成自己脑子里的东西,也谈不上应用。

  在复习时注意与热点联系。政治考题总是有时政性的,今年考生可关注的热点有:人口政策、对外开放、资源环境、和平发展问题、台湾问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等。平时应训练从材料中提取信息,并与知识点相联系答题。在复习时要将记与练相结合,该区分的区分开,该理解的要理解透彻,并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化学

  特点 总体难度降低

  杜海老师认为,今年化学试题总体难度降低,主要体现在基础题更基础。同时与人们的生活、工农业生产、社会环境相关的题目将有明显增多。

  误区 题海战术不可取

  “很多老师和学生相信题海战术的成效,其实不然”,杜海说这是一大误区。同时有些学生片面地认为星号题就是难题。星号题仅是有一定综合度的题,推断、综合实验、综合计算题中,有非常简单、直接的小题,千万别放弃。

  策略 以教材为本

  杜海建议用“四招”来克制考试,首先以教材为本。熟悉教材是考好化学的关键和前提。同时注重基础知识的准确性、全面性。如有时因化学式写掉或写错一个角码就可能造成大的丢分。

  其次要善于归纳总结各种题型的基本解题思路。避免题海战术,避免难、偏、怪的题浪费掉大量时间。再次考场上审题是关键。在总体难度不大的情况下,如对题目的题意把握不准,将造成过失性失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