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大学专题组调查沪上外语环境 结果将为办博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7:48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7日消息:“以5分为满分的话,上海的外语环境可以打3.25分。”这是来自美国北卡大学的一个专题小组在外滩、豫园等外国游客比较集中的地段进行一项的随机调查结果。上海的外语环境中,语法、拼写错误已经很少,但一些细节处理仍有待改进。该校10多名学生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师生合作,分组考察了上海的餐饮购物、外出交通、旅游指示、地图信息等方面的外语环境,得出的结论普遍是:总体情况非常好,很多饭店有英文菜单、英语招待,很多景点有双语文字说明,英文地图很详尽,马路上的中英文指示牌又大又清晰。

  但是,这些学生也挑出了一些存在的问题。朱丽娜认为英文地图中不标注公交线路,公交站牌没有英文说明,外国人乘公交成了难题,建议出版英文版的公交地图。

  罗亚当发现,上海很多饭店都能提供出双语菜单和服务,但是外国游客很难分辨出来,建议饭店在门口贴个牌子,用英文说明该店可提供英语服务或英文菜单。罗亚当表示:“这方法成本很低,但肯定能吸引大量外国顾客。”

  霍克的调查则表明,半数以上外国游客来上海前会通过网络搜索相关信息,但官方网站能够提供的旅游信息不能满足需要。“以浦东新区的英文网站为例,主页非常好,导航很方便,动画也非常生动。但是有些介绍景点的页面没有图片,只有大段文章,看上去枯燥。此外,很多外国游客对安全问题关注度非常高,但上海的网站介绍中都没有提到这点。”

  该小组此前曾两次对北京的外语环境进行类似调研,并将结果、建议送呈奥运组委有关部门。此次调研结果也将送有关部门,为世博会的准备工作提供借鉴。

  作者:吴华

  (来源:青年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