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格罗兹尼剿匪惊魂7小时 车臣匪首生死未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7:49 新华网
格罗兹尼剿匪惊魂7小时车臣匪首生死未知(组图)
俄军包围大楼(图左) 匪首乌马罗夫(图右)

  6名车匪被毙,5名俄特种兵阵亡,车臣匪首被击毙?———

  据塔斯社,国际文传电讯等俄罗斯媒体16日报道,当地时间15日下午(北京时间16日凌晨),发生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一座9层居民楼的激烈枪战在持续长达7个多小时之后宣告结束。在这场俄罗斯“近几个月来最为艰苦卓绝”的剿匪战中,共有6名车臣非法武装分子被当场击毙,5名“阿尔法”和“信号旗”特种部队官兵阵亡,同时有多名居民被误伤。截至记者发稿为止,此前盛传被困楼内的车臣匪首多库·乌马罗夫的生死及下落成了本次俄军雷霆行动的最大悬念。
格罗兹尼剿匪惊魂7小时车臣匪首生死未知(组图)
  俄军方击毙携带防空武器的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在这张4月15日的电视照片上,一名俄罗斯士兵正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执行特别任务。当日,俄罗斯北高加索反恐行动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沙巴尔金少将透露,俄联邦军队15日凌晨在格罗兹尼近郊击毙4名携带防空武器的非法武装分子,其中包括一名外国雇佣兵。另有消息称,俄军亦有4人丧生。新华社/法新
格罗兹尼剿匪惊魂7小时车臣匪首生死未知(组图)
  在这张4月15日的电视照片上,俄罗斯士兵正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执行特别任务。 新华社/法新
格罗兹尼剿匪惊魂7小时车臣匪首生死未知(组图)
  在这张4月15日的电视照片上,俄罗斯特种部队士兵正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执行特别任务。新华社/法新

  对峙:特种兵、装甲车包围9层居民楼

  4月14日,车臣内务部接到线报,位于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市列宁区的“跑马场”小区来了一帮行踪诡秘的车臣非法武装分子。他们的人数在4至7人之间,为首的是车臣非法武装臭名昭著的“野战军”司令多库·乌马罗夫,当时这一行人正盘踞在这一带人口最稠密地区的一幢9层居民楼里。得到如此重要的线索之后,车臣内务部自然不敢怠慢,连夜制定周密计划,准备“先发制人”,与此同时向俄联邦内务部请求火速增援。

  15日黎明时分,俄联邦安全局下属的“阿尔法”和“信号旗”特种部队迅速赶到,在特种部队的谈判专家向楼内喊话无果的情况之下,特种部队对居民楼发起了猛攻,一场殊死激战由此拉开序幕。从俄罗斯电视台上播出的画面可以看到,随着这座灰色的9层居民楼被特种部队炮弹命中,滚滚浓烟从居民楼内喷薄而出。头戴钢盔、身着迷彩服的特种部队狙击手以砖堆为掩体,朝着楼内怒射。与此同时,数架俄军直升机在空中盘旋,给企图顽抗到底的武装分子以巨大的心理压力。然而,困兽犹斗的车匪们也不甘示弱,时不时还以颜色。

  惨烈:6名车匪、5名特种兵血战身亡

  借助茫茫夜色的掩护,躲藏在居民楼里的车臣武装分子顽固地与特种部队周旋。楼内4名车匪竟然手持两枚“箭”式防空导弹,企图寻找有利地形,随时对准空中盘旋的俄军直升机发出致命一击!据悉,这已是俄今年以来第3次在车臣非法武装分子手中发现防空武器。幸亏特种部队狙击手及时将其一一击毙,才未酿下大祸。

  时断时续的激战直到当地时间下午两点多钟方才宣告结束。俄罗斯北高加索反恐行动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沙巴尔金少将在15日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经现场勘查,发现有6名车臣非法武装分子的尸体,其中一人身上发现了哈萨克斯坦的护照,确信该人系外国雇佣兵,而其他非法武装分子的身份目前正在确认中。与此同时,“阿尔法”和“信号旗”特种部队也付出了沉重代价。除了4名官兵在血战当场身亡之外,另一名官兵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终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在激烈的战斗之中,小区内的居民同样有多人不幸受伤。来自当地医院的报告称,至少有14名平民伤员被收治。

  悬疑:匪首乌马罗夫是否被毙?

  据报道,此次俄军行动最大的悬疑莫过于车臣匪首多库·乌马罗夫的生死。截至记者发稿为止,俄罗斯媒体尚未对其下落进行确认。据悉,乌马罗夫的发迹始于第一次车臣战争前后。当时他迎娶了车臣首任总统杜达耶夫身边的亲信、“野战军”司令道达·阿马多瓦之女。随着权倾一时的阿马多瓦一命归西,其手中的军权便传到了“爱婿”乌马罗夫的手中。俄特种部队掌握的情报显示,乌马罗夫曾于1996年至1999年期间在车臣境内策划并参与了一系列恐怖绑架活动。2003年12月5日,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发生电气火车惊天大爆炸,造成至少44人死亡,170多人受伤。而这,只是乌马罗夫的众多“大手笔”之一。

  自打车臣前“总统”马斯哈多夫于今年3月丧命之后,沙米尔·巴萨耶夫与多库·乌马罗夫、拉巴尼·哈里罗夫一度被外界公认为车臣非法武装中掌握实权的“三驾马车”。(北京青年报:袁海)(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