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家庭教育新课程 赏识教育事例让家长受益匪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7:51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王斯)每个家长都渴望自己的孩子能考上名牌大学,可孩子不用功读书,家长无法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只能干着急。昨日,南宁市妇联、南宁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在南宁市三中举办了一场“打造当代家长‘家庭教育’新课程”报告会,邕城1700多名家长聆听了一场生动的家庭教育课,许多家长受益匪浅。

  在昨日的报告会上,来自北京大学金秋心理研究中心的教育专家孙常发老师,结合对考入北大、清华的179名高考状元成功的家庭教育案例,阐述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该如何扮演好自己角色的问题。孙老师把一个孩子的教育形象地比喻成一棵树,他认为家庭教育就是这棵树的根,如果不能给树根足够的养分,树也很难健康成长。而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孩子的成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孙老师说,一般孩子考试成绩不好,家长都会责骂,而有一位高考状元在读高一时的一次期末考试中,考了全年级倒数第一。回到家后,原以为父亲会打他一顿,没想到,父亲却说,祝贺他,祝贺他以后都不会考更差的成绩。正是因为这位父亲的这种赏识教育,使这位曾经的“差生”,成了高考状元,考上了北大。孙老师认为,还有许多家长总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孩子好,孩子就该“照单全收”,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为了孩子,家长应给他们一个独立空间。

  听过报告后,儿子正在南宁三中读高一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感觉很有启发。因为他的孩子在班上成绩不太好,他为此经常责怪儿子。听了报告后,他觉得以后自己该学会赏识儿子,多给他一些鼓励。

  据了解,该报告会在未来两天,还将专门针对学生举办多场。

  作者:王斯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