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日益重视心理咨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8:08 大连日报

  “您好,医生。今天您有时间吗?我想做一下心理咨询。”

  “对不起,同学,今天的安排已经满了,你可以明天再来……”

  昨日上午,在大连市黄鹤心理咨询中心,很多大学生打电话来预约心理咨询时间。记者在现场看到,咨询中心的几位医生几乎忙得抽不开身,而来此咨询的大学生们成了这里的主角。

  上午10时左右,记者在黄鹤心理咨询中心看到,很多大学生咨询者正在一楼坐着,有些大学生还是在家长的陪伴下来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的健康不仅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也很重要。趁着自己和孩子都有时间,来做个心理咨询,更有助于孩子的成长。

  在征得一位咨询者的同意后,记者旁听了咨询师与咨询者的谈话。咨询者是海事大学学生张某,他说自己平时学习努力刻苦,但性格比较急。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顺利通过,而六级第一次考试只得54分。现在面临着第二次六级考试,他经常出现分心、焦躁的现象,而且经常伴有神经性头疼,使他非常痛苦。咨询师对他进行了测试,发现他在强迫分上偏高,便针对他的问题指出他现在的焦虑状态及强迫行为,建议他放下包袱,适当放松自己,学会一些放松的小技巧,对自己的要求不要过于苛刻。

  正在等待咨询的女学生刘某告诉记者,她是交通大学三年级学生,来大学都已经两年多了,但和同学的关系总是处不好。周围的人都不喜欢她,这让她非常苦恼,影响了她的正常学习和生活,她非常渴望能获得同学的好感和尊重。于是她来到心理咨询中心,接受咨询师的心理治疗。经过几次咨询以后,现在她的朋友多起来了,自己也变得开朗了,心情也随之好了起来。

  记者从黄鹤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随着2005届大学生毕业日期日益临近,择业和就业问题又成了困扰很多大四学生的主要问题。近一个阶段,就择业和就业方面来寻求咨询的大学生人数猛增,每个月达50多人。

  据黄鹤医生介绍,从她所掌握的数据和案例看,大学生来心理咨询从大一到大三呈上升的趋势,分别占来询者总数的15%、35%和40%左右,大四的来询者占20%左右。另外,大学生寻求心理咨询主要是发展性咨询,针对自己的人生目标、适应能力、人际关系、择业指导等进行咨询。从黄鹤心理咨询中心反映的结果来看,问题咨询占40%,发展性咨询占60%。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我市其他一些心理咨询中心发现,大学生利用休息日来做心理咨询的人数渐增,很多心理咨询中心爆满。一位已经咨询完毕的大学生说,其实他们学校也设立了心理咨询中心,但怕遇到认识的人或老师没有时间。所以,很多学生更愿意走出校门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