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神病人亟需全社会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8:08 大连日报

  本报讯(记者雪婴)日前,刚从市第七人民医院出院的李得胜(化名)来到大连日报社求助。“趁我现在还清醒的时候,我想请求贵报帮帮我,我现在生活没有保障,如果再犯病该怎么办?”这名病人对生活有着明显的恐惧。

  记者了解到,李得胜今年48岁,是一级精神病人。他无工作、已离异、享受低保,父母都已过世,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现在的监护人是他的小弟弟。李得胜说,他的家人大都下岗失业,经济条件不好,只有小弟弟常常接济他,他现在一个人住在父亲留下的房子里。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己一个月的低保是300元,需要承担水、电、煤气、暖气、房租以及长期服药的费用和生活费等近400元。李得胜说:“我只好常常向弟弟伸手要,但总去借钱也不好意思。有时还因为我让他的家庭不和谐,我也不能让弟弟为了我而没了家啊!”

  记者找到了李得胜的弟弟。提起他的哥哥,弟弟的话里透着无奈。他说,哥哥患精神病已经20多年,生活没有来源,平时很孤独。弟弟有自己的家庭,没法总去照顾哥哥,再说哥哥患的是精神病,不让人住进自己的家。

  李得胜所属街道是中山区葵英街道。该街道民政科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李得胜生活确实困难,再加上自己一个人住,街道也很担心,常去走访他,怕他出什么事。他也常来找街道,但他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缺钱,街道也没有好办法。

  记者了解到,失去了父母的精神病人大都境况可怜。在市第七人民医院,精神科医护人员告诉记者,科里所有医护人员包括大家的亲属的衣服和鞋子都捐光了,因为很多没有父母的病人都被长期扔在医院里没人管。一位医生说,精神疾病有其特殊性,所谓治愈大多指临床治愈,复发的可能性相当大。反复发作后,病人逐渐成为家里的负担。慢慢地,很多患者都处于没人管和住不起院的境地。社会不接纳是最让精神病人伤心的。据医护人员介绍,不少病人喜欢往医院跑,因为只有医生愿意接纳他们,与他们进行交流。在社会上,人们只要知道谁有精神病史,不是鄙视,就是“敬而远之”,没人与他们交流。

  有关社会工作者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全社会应多关注精神疾病人群,有关部门应该有针对性地细化社会保障机制,特别是对精神疾病等需要长期服药、反复发作的患者,要有更完善的医疗保障和生活保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