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洋奶粉提价带来的连锁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8:08 大连日报

  “进口奶粉涨价了。”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原本就占据着奶粉高端市场的进口奶粉又“价高一筹”,几个知名品牌的进口奶粉都悄然提高了零售价。

  在我市各大超市的奶粉专卖区,记者看到美赞臣、多美滋、雅培等进口奶粉的零售价格都有所上涨,各超市的涨幅不等,平均在10元左右。超市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进口奶粉涨价已经将近三周了,由于涨幅不大,来购买奶粉的消费者对此反应还不明显,进口奶粉的销售情况仍旧不错。

  潘女士的孩子正在吃美赞臣安儿宝A+奶粉,由于孩子对奶粉的需求量很大,桶装的900克奶粉只够吃一周多的时间。这次,美赞臣安儿宝A+奶粉涨了7元左右,算起来一个月买奶粉就要多花二三十元,这对潘女士来说是个不小的数字。

  相比之下,国内一些品牌的奶粉价格偏低,最近也没有涨价。900克的桶装伊利幼儿1阶段奶粉和完达山奶粉的价格都为几十元,三鹿的桶装贝贝婴儿配方奶粉的市场零售价格也为百元左右。

  多种因素导致进口奶粉涨价

  记者从美赞臣大连总代理处了解到,从3月15日开始,美赞臣等多种进口品牌的系列袋装、桶装奶粉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有的系列奶粉涨了将近20元,而且“五一”节后,部分进口奶粉的价格还会再涨。

  美赞臣大连总代理处负责人焦女士告诉记者,此次进口奶粉涨价的原因一是奶粉中添加的乳清蛋白等原料价格上涨,二是占全球奶粉出口总量60%的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的奶牛产量大幅减少。“全国范围内的进口奶粉价格都涨了。”

  洋奶粉涨价为国内乳品企业带来空间

  据市奶业协会金秘书长介绍,原料涨价、关税增加等很多客观因素导致了此次进口奶粉的涨价。由于大连本地还没有乳品企业大量生产奶粉,因此进口奶粉的涨价不会对我市乳品企业及乳品市场造成影响。

  据了解,现在国产品牌在液态奶市场上的优势十分明显,而以奶粉为主的固态奶市场则主要由洋品牌占据着。有数据显示,国内奶粉市场90%以上的“江山”由洋品牌牢牢掌控。从表面上看,洋奶粉在我国几乎垄断了高端市场,但如此高额的利润空间也吸引着完达山、三鹿等国产品牌纷纷介入,国产品牌奶粉已经开始对洋品牌形成冲击。

  业内人士认为,洋品牌受到冲击后必然要维护并扩张销售网络以巩固市场地位,而这需要巨额资金作保障;再加上有的洋品牌认为微调价格不会造成忠实客户群的流失。因此,此次进口奶粉涨价只不过是洋品牌应对国产品牌的第一个举措,国内乳品企业应当及时作出反应。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