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逊尼派要求特赦反美武装分子 有意与新政府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8:09 新华网

  伊拉克颇具影响力的逊尼派穆斯林长老会高级成员15日呼吁新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释放遭关押的嫌疑反美武装人员。逊尼派穆斯林长老会被指与反美武装有牵连,其高级成员提出上述要求表明,该宗教组织可能有意与新政府合作。

  长老要求特赦

  逊尼派穆斯林长老会高级成员艾哈迈德·阿卜杜勒·加富尔·萨马赖15日参加宗教活动时说,如果伊拉克新总统“塔拉巴尼希望开始新篇章”,就必须首先“释放所有在押囚犯”,然后进行“全面特赦”。

  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12日突访伊拉克,向伊政治进程和战后重建施压。美国一直反对伊拉克政府赦免反美武装。萨马赖在宗教活动中呼吁塔拉巴尼不要向拉姆斯菲尔德屈服。

  塔拉巴尼本月7日宣誓就职后立即颁布一项特赦令,赦免那些离开反美武装的伊拉克人,甚至那些曾经杀害美伊士兵的武装人员也在特赦之列。但他同时指出,“我们必须坚决打击并孤立来自外国的恐怖主义罪犯。”目前伊拉克境内共关押着1万多名囚犯,其中多数由驻伊美军控制。

  逊尼派有意合作

  对于萨马赖15日的特赦要求,塔拉巴尼和贾法里目前尚未表态。但这至少表明,逊尼派可能有意与新政府展开合作。

  伊拉克今年1月30日举行过渡国民议会选举期间,占伊拉克总人口15%至20%的逊尼派中有许多人采取抵制活动。几个月以来,逊尼派对伊拉克政治进程的态度发生转变。萨马赖两个星期前呼吁支持者加入伊拉克安全部队。

  伊拉克新政府总理候选人贾法里表示,他正和与反美武装有关的组织联系。逊尼派在伊前总统萨达姆执政时期曾是伊拉克的主要政治力量,被认为与反美武装有密切关系。

  随着伊拉克政治进程的深入,有关积极解决伊拉克囚犯问题的呼声越来越高。即将离任的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本星期向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将军征求有关处理囚犯问题的意见。(北京青年报:徐驰)(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