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象山五大特色产业叫响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8:1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象山记者站肖康焕孙建军吴丹红)象山县坚持培育和发展特色经济,创造新的发展活力和竞争优势。在最新的百强县排序中,从原来的第93位升至第68位。象山特色农业、海洋旅游、建筑业、针织业、特色制造业等五大特色产业逐渐叫响全国。

  立足本地资源的优势,象山重点发展特色农业、海洋旅游等相关特色产业。海洋旅游业开发中立足高品位规划,并引入多元化投资机制。目前,该产业已成为象山三产的龙头,每年保持约30%的高增长态势,去年接待游客170万人次。象山特色农业重点扶持发展十大主导产品和名优产品建设,建立特种畜禽、抗风浪网箱养殖、蔬菜出口加工科技示范园区和16个科技示范推广场。培育出“象山红”柑桔、“浙东”白鹅、“天子”鸡蛋等农业品牌。同时,凭借丰富的水产资源,水产品加工、海洋药物、海洋保健等新兴海洋产业也在象山崭露头角。宁波超星海洋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水解鱼浸膏、鱼浸蛋白粉,使几乎废弃的鱼类内脏、鱼头等的价值呈几何级数增长。农业总产值达到43.6亿元,列全省的第二位。

  依托高新技术做精做强做大做特,是象山培育特色制造业的有力手段。高压电器、汽配、食品机械等象山优势产业的企业大多拥有自己的科研机构,与国内的13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合作,开发“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品。去年,象山平均每两天开发一个市级以上新产品。统计显示,“三浪牌集中润滑装置”、“戴维牌婴儿培养箱”等12个“象山制造”工业产品获全国“单打冠军“,产销量在全国同类产品中位居第一。

  建筑业、针织业在象山起步较早,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从“一把泥刀进城”到新装备、新技术的不断应用,象山建筑业一路披荆斩棘走向全国、走向海外,完成了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型,目前已获得11项全国建筑行业最高荣誉“鲁班奖”。去年全县建筑企业施工实现产值222亿元,同比增长38%。象山针织业经过数次升级换代,已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针织品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30个国际针织服装名牌在此定牌生产,针织品出口约占全国的10%。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