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雷电灾害防御和应急办法下月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8:1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王量迪)自今年5月1日起,《浙江省雷电灾害防御和应急办法》将正式开始施行,这是全省首部规范防雷工作的政府规章。该《办法》明确了县以上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和有关部门应该如何防御、应对雷电灾害的发生。

  该《办法》规定,下列建(构)筑物、设施和场所必须安装雷电防御装置,并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即:国家防雷设计规范规定的一、二、三类防雷建(构)筑物;石油、化工等易燃易爆物资的生产和贮存场所;电力、通信、交通运输、广播电视、金融证券、医疗卫生、计算机网络等公共服务行业的设施和场所;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技术规范规定的其他建(构)筑物、设施和场所。

  对于以下行为情节严重的,可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应当安装雷电防御装置而拒不安装;雷电防御装置设计方案未经审核同意擅自施工;雷电防御装置未经竣工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擅自投入使用。

  对于下列行为情节严重的,可处以2万元以上至5万元以下的罚款:在雷电防御装置检测、工程专业设计、施工活动中弄虚作假的;无资质、资格证书或者超越其资质、资格等级许可的范围承揽雷电防御装置检测、工程专业设计、施工活动的;伪造、买卖雷电防御装置检测、工程专业设计、施工资质、资格证书的。

  对于有上述行为的,除了罚款外,如果这些行为给他人造成损失的,要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该《办法》同时规定,雷电灾害发生后,有关单位应当迅速实施应急抢救方案,并立即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和安全监管部门、气象主管机构,不得瞒报、谎报或者拖延不报,不得破坏事故现场。

  新闻链接

  我市雷雨天气较多,很容易遭受雷击灾害。根据市防雷中心提供的统计资料,仅在最近二年内,全市发生雷击灾害事故22起,死亡3人,受伤8人,因遭雷击使建筑物受损6起、电子设备受损8起,直接经济损失400万元。其中受损最大的为电子设备,占经济损失60%左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