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子电器企业面临环保大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8:1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张燕通讯员徐志伟)离8月13日欧盟《关于报废电子电器设备指令》不到4个月了,直接涉及到的500余家宁波企业准备好了吗?日前,应宁波贸促会邀请,美国和德国专家为宁波电子电器企业带来了技术检测和认证方案,敲响了宁波电子电器企业环保的警钟。

  据悉,欧盟《关于在电子电器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也将在明年7月1日起正式生效。欧盟两项指令涉及范围包括大型家电、小型家电、信息技术设备、消费产品、照明设备、电气电子工具、玩具休闲及体育设备、医疗设备、监控和控制仪器、自动售货机等十大类近20万种产品,遍及整个电子电器产业链。电子电器产品在我市出口总额中占据半壁江山,而欧盟正是最大的出口市场,三成以上宁波制造的机电产品都直接或间接向欧盟出口。日本、美国等其他发达国家也正在着手制定类似的法规,以构筑新的技术壁垒。

  虽然指令还未正式实施,但对宁波企业的影响已开始凸现。今年初,鄞州区一家机电企业就接到欧洲进口商通知,要求提供环保安全的官方证明。此后,慈溪、余姚等地不少企业也陆续收到了欧洲进口商的相关“通牒”。面对这种情况,我市一些大型企业已作好了应对准备,有的找到了相应的替代产品,有的研发出新的材料,也有的企业产品回收利用率超过50%以上,能达到欧盟的新要求。但是更多中小型企业面临着“最后的审判”,也有一些企业抱有“等着结果去做事”的心态,缺少积极主动性。

  如何让企业化被动为主动,积极应对欧盟新指令呢?昨日,美国瓦里安技术公司负责人针对欧盟两项指令,在设备上为企业提供了技术保障,使长期困扰企业的电子电器污染物质无处遁形。而德国莱茵技术公司负责人通过产品质量认证,使产品在环保性能上有本质的提高,以协助我市相关企业提高绿色竞争力,全面应对欧盟环保壁垒,在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

  《关于报废电子电器设备指令》要求,生产商(包括进口商和经销商)在2005年8月13日以后,负责回收、处理进入欧盟市场的废弃电器和电子产品,并在2005年8月13日后投放市场的电器和电子产品上加贴回收标识。

  《关于在电子电器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要求,2006年7月1日以后投放欧盟市场的电子电器产品不得含有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联苯醚等有害物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