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可西里队长”驾到 “可可西里珍贵图片展”巡展开幕,主角原型才嘎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8:3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许黎娜 实习生杨赛)电影《可可西里》里的巡山队长日泰曾让无数人落泪,昨日下午,他的原型——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嘎领着巡山队员们来到广州。为申请藏羚羊为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申吉)而进行的“可可西里珍贵图片展”巡展在地王广场中厅开幕。

  “陆川把我那点严肃的神韵转嫁给了日泰!”才嘎这样评价电影《可可西里》中的自己,他是巡山队员眼里严厉的头儿,生活里慈祥的长辈,同时是个永远热爱生命和生活的人。

  才嘎,古铜色的皮肤、结实的身材;一对铜铃似的大眼睛,眼角善良地下垂着;高高的鼻梁、厚实的嘴唇,讲起话来嗡嗡之声似从肺腑而出——典型的“野牦牛”般的康巴汉子。尽管长相与日泰相去甚远,但沉默时严肃认真的表情让人一下子想起了电影里那个巡山队长日泰。

  问起他与日泰,他笑着说故事只是故事,不好比较,但他一本正经地表示,自己平时是个很严肃的人,工作时尤其严厉,这点跟日泰神似。“他平时很凶的!”同来的巡山队员刘中说,“批评人时十分严厉!”不过,他表示,生活中的才嘎局长也有和蔼可亲的一面,是位慈祥的长者。

  “《可可西里》里日泰的女儿央吉就是我亲闺女!”说到自己的女儿耕松永措,才嘎的脸上露出父亲特有的温和的笑意,他告诉记者他的女儿今年17岁,还在上学。

  才嘎是个一说到藏羚羊和可可西里就会眼睛发光的人,说起盗猎者,他咬牙切齿,说到工作环境的恶劣,他心痛焦急,说到保护的成果,他又乐上眉梢。才嘎说,他心中可可西里的样子要是真正的“可可西里”——“美丽的少女”,一片没有污染,没有杀戮,没有任何不美好东西的净土,是野生动物们的乐园。“我今年53岁了,可要做的事几代人也做不完!”

  听到几个志愿者在讨论可可西里和藏羚羊,他马上丢下记者加入他们的行列。不时听到他的大嗓门,“姑娘,你不了解可可西里,你们有机会一定要自己去看看!”

  据了解,这些“申吉”图片还将在中大等高校展出,预计在广州巡展一个星期。

  图:

  小学生给才嘎(中)敬酒。本报记者 徐文阁 实习生杜翠 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