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黎巴嫩政局 米卡提接替卡拉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8:41 南方都市报

  黎巴嫩政局 米卡提接替卡拉米

  总统拉胡德任命米卡提为新总理,负责组阁及筹备议会选举

  黎总统埃米尔·拉胡德15日发表声明,授权前公共工程部长、议员纳吉布·米卡提组建新政府。米卡提获得反对派支持,政治立场温和。在卡拉米辞职后,黎巴嫩政坛的僵局终于被打破。

  新总理称赞反对派

  拉胡德的发言人拉菲克·沙拉拉宣读了声明。他说,黎巴嫩议会就新总理人选进行了投票。在128名议员中,米卡提获得了57名议员的提名,领先亲叙派提名的看守政府国防部长拉希姆·穆拉德。拉胡德随后在总统府召见米卡提,授命其组阁。

  “我们将成为温和风格与民族团结的象征,”米卡提在总统府发表讲话,“我要在这里说,伸开双臂,打开心扉,让我们为黎巴嫩的利益精诚合作。”

  黎巴嫩反对派放弃了抵制的立场,参加了关于总理人选提名的议会协商,他们一致提名米卡提为新总理。米卡提感谢反对派的支持,他说:“反对派今天的明智决定使我们受益。”

  新政府3项首要任务

  米卡提眼下最棘手的任务是尽快组阁,起草选举法,促使这部法律在议会获得通过。如果议会选举要在5月如期举行,米卡提必须在两周内完成这些任务。

  黎巴嫩本届议会5月31日届满。根据黎巴嫩宪法,议会选举至少应在投票日前一个月启动。如果议会选举不能如期举行,为避免政治真空,现议会可延长几个月任期。

  米卡提受命后说,他的政府有3项首要任务:筹备并举行议会选举;继续对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展开调查;复苏黎巴嫩经济。米卡提希望重振民众信心,鼓励国内外投资。

  受命当天怀念哈里里

  据悉,米卡提当天前去哈里里的墓地祈祷,“向那位伟大的烈士表示忠诚”。

  自1998年起,米卡提担任公共工程部长,时间长达6年,其中大部分是在哈里里当政时期。去年哈里里辞职后,米卡提也离开了政府。 综合

  人物

  哈佛毕业 电信巨头

  米卡提今年49岁,属于逊尼派,有3个孩子。他原是黎巴嫩电信业巨头,曾任公共工程部长。他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好友,同叙利亚关系密切,但其低调言语和温和作风赢得了反叙人士的支持。

  米卡提曾就读于美国哈佛大学,在商界的名气远大于在政界。在1975年至1990年黎巴嫩内战期间,米卡提建立了自己的商业王国。1982年,米卡提与人合作创建了一个电信集团公司,将业务扩展至中东、欧洲和非洲。他的公司有叙利亚两家手机运营商入股。

  同老资格的卡拉米不同,米卡提身上没有什么政治包袱,这是他同时被亲叙派和反对派接受的原因。 新华

  图: 15日,在哈里里的墓地,黎巴嫩新总理米卡提正接听电话。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