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正式”访印图破克什米尔难题 穆沙拉夫展开“板球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8:57 南方日报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16日抵达印度,展开举世瞩目的“板球外交”。他将观看印度和巴基斯坦板球队之间的一场比赛,并且和印度领导人讨论克什米尔争端等双边问题。分析人士认为穆沙拉夫的这次“非正式访问”将有助于结束印巴之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敌对关系。

  双方交换特殊礼物

  当身穿白色传统衬衣的穆沙拉夫抵达印度拉贾斯坦邦首府斋浦尔后,他频频招手,随后登上了印度军方的一架直升机,前往斋浦尔西南100公里处的阿杰梅尔的一座建于12世纪的清真寺进行朝拜。

  当天晚些时候,他将飞往新德里,出席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为他举行的晚宴。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穆沙拉夫将和辛格举行三次会晤,并在17日上午一起观看印巴板球比赛。

  由于穆沙拉夫出生在印度,而辛格则出生在巴基斯坦,所以两国领导人在此次访问前后交换了十分特殊的礼物。穆沙拉夫最近送给辛格一本相册,上面是这位印度总理出生的村庄的照片,此外还有辛格在学校期间的一些记录。而辛格则将在这次访问中送给穆沙拉夫一个出生证明的特殊复印件。

  破解克什米尔难题

  穆沙拉夫这次访问印度的一个重要活动是会见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政党领导人。穆沙拉夫在启程前往印度前表示,他希望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分离组织领导人能够参加印巴之间的和平谈判。

  印度政府此前曾强烈反对将克什米尔的分离组织纳入和谈进程,但是为了给穆沙拉夫此次访问制造友好气氛,印度政府同意让穆沙拉夫会见克什米尔地区的分离组织领导人。

  不过,在克什米尔的原则性问题上,印度政府却拒绝作出让步。穆沙拉夫曾在去年提出解决克什米尔争端的建议:根据种族重新划定分界线,将其列为“非军事区”,甚至可以考虑纳入联合国的控制。

  但是印度政策拒绝重新划定界线。在印巴两国领导人的此次会谈中,他们谈论的重点是如何加强停火线两边民众的接触和交流,增加在旅游业和林业等方面的合作。

  实现重大突破不易

  这是2001年7月穆沙拉夫与时任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在印度阿格拉市举行会晤以来对印度的首次访问,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近年来,印巴双边关系几经波折。2001年7月,穆沙拉夫总统曾在印度的历史名城、泰姬陵所在地阿格拉与当时的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举行过一次正式首脑会晤。当时世界各国对那次会谈普遍寄予希望,期待双方能达成历史性协议,从而化干戈为玉帛。不料,双方最后一刻在克什米尔问题上陷入僵局,谈判不欢而散。不久,两国关系再次陷入危机。2002年,双方在边界陈兵百万,大有兵戎相见的架势。从2003年开始,印巴两国关系再次升温。几天前,在印控克什米尔和巴控克什米尔之间恢复了中断数十年的汽车线路,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

  印巴两国领导人在此次会谈将讨论的重要问题包括克什米尔争端、从伊朗经巴基斯坦到印度的天然气管道问题、反恐合作,而最重要的是建立互信机制。路透社记者卡米勒·扎希尔认为,穆沙拉夫的这次访问很难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了降低各方的期望值,将此次访问定性为“非正式访问”。不过扎希尔强调说,穆沙拉夫能够前往印度访问,本身就是“重大突破”。 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16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中)到达印度拉贾斯坦邦首府斋浦尔西南100公里处的一个穆斯林圣地进行朝拜。新华社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