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9: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专题撰文/记者 骆建基、徐海星、植文秀

  曾几何时,中国出色的制造能力得到了世界认可,创造了许多“世界第一”,但随着近期贸易摩擦增多、原材料及劳动力成本加大,中国产品的出口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中国制造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本届广交会上,“品牌展区”的规模扩大了,企业布展也刻意亮出品牌。制造大省广东的家电巨头以及纺织服装企业提出新想法,“‘中国制造’眼下虽然不能丢,但未来三到五年内要走中国创造之路,不建立自主品牌就会走进死胡同”。

  “再‘贴牌’下去没有前途”

  毫无疑问,采购商大都冲着“中国制造”便宜而来的。这两天广交会琶洲展馆机电展厅客如云来,订单不断。重庆的一家摩托车企业出口部经理一边接受记者采访,一边接待采购商,“对不起,实在是忙不过来了!”对于“中国制造”的优势,他认为最主要的是性价比好。他说,他们企业坚持推自己的品牌,如果只是走低价路线,企业没法发展。

  “自己有品牌就可以笑对设限”,来自广州增城的民企广英服装有限公司的数场服装秀引来大批外商驻足,公司总经理吴毅雄告诉记者,他们也是从贴牌生产一路走来的,但是他感到再贴牌下去没有前途。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创自有品牌至今,该公司出口业绩起码翻了10倍,一半产品销往美国市场。自有品牌VIGOSS在美国百货公司里一条裤子售价高达500~600美元,价格直逼美国一线牛仔品牌。

  志高空调中东大区营销总监宋杰坦言,一味的“低价路线”基本上走到头了,“我们在沙特的计划是,一年后就不再接给人贴牌的单子”,多做自己牌子,这才是真正的发展之路。

  “手握核心技术心中不慌”

  金羚洗衣机占了我省洗衣机出口90%以上的份额,制造能力不可谓不强。金羚集团副总经理陈立民告诉记者,目前虽然不能丢掉“中国制造”,但创立自主品牌的路子一定要走下去。他认为,中国创造就意味着企业要不断地开发属于自己的新产品、核心技术,没有核心技术就没办法和国外企业竞争,(下转A4版)(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