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岸线,装扮"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9:05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7日消息:记者日前获悉,本市滨江临海的区县正在不约而同开发利用岸线资源,曲曲折折的上海岸线将装扮得愈加“美丽”。

  岸线美丽景致,注定与旅游相关。从去年起,金山区连续四年承办国际沙滩排球巡回赛,世界标准的沙滩排球场地,与滨海公园、轮滑馆和新型灯塔地标将构建成完整的体育休闲中心。奉贤海湾规划了包括游艇产业的水上旅游,刚通过评审的《总体规划》中,欲在金汇港和部分浦南运河等区域建设“水上游艇”旅游区。今年,东海大桥、滴水湖景观工程初展英姿,南汇嘴主题公园也将建成,南汇滨海悄然崛起的新“海景”,突出“赏海景、观日出、尝海鲜”等回归自然的主题。崇明、横沙则把目标定为“生态活动示范岛”。崇明将建成最优美的“海上花园”,横沙岛则将出现以森林为主体的生态化村落园区。黄浦江两岸是上海城市中心的发展轴线。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黄浦江老港区功能逐步外迁,新的黄浦江美景将由即将建设的世博会和中游的三个外滩(老外滩、浦东外滩和北外滩)形成相互呼应和鼎足相望的格局。

  利用岸线资源,发展航运产业。在崇明的远期建设中,西部将建万吨级多用途码头和第一、二代集装箱码头,作为上海港长江沿线物流和沿海南北水陆联运的中转战略储备基地之一;中南部将建设多用途装卸码头,作为区域物流中心和洋山深水港区海驳转运码头。南汇洋山深水港区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连接洋山港的东海大桥将于10月通车。开港后,洋山港一期将具备220万以上标准箱的年吞吐能力,12月迎来首条巨轮靠泊。在宝山,位于黄浦江与长江出海口交汇处的“上海客运中心”,已完成详细规划,一个园林式码头已初现轮廓。另外,拥有59公里岸线的长兴岛已成造船重地,还将大力发展与之相配套的服务业、旅游业。400公里岸线漩动“美丽风暴”

  编后:江海岸线是滨海城市特有的物质资源。400多公里的申城江海岸线,开始成为相关区县“美丽构想”的蓝图。各区县结合各自实际进行规划,当然都有特点,但不可否认难免有重复之处,这不由得令人担忧,将来的“美丽”中会不会留下遗憾?鉴于此,市级相关部门应尽快完善对全市岸线资源的统筹规划。

  作者:刘颖 黄勇娣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