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销涨价无须“羞羞答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9: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月15日,第97届广交会甫一开幕,便传出了“广东家电外销价纷纷走高”的声音:大部分广东家电巨头表示,今年家电外销价格预计涨幅在5%~10%之间。而对于涨价传闻,家电企业有的“大方承认”,有的则“羞羞答答欲言又止”(见本报昨日A1版)。

  就在前不久,中国家电协会发布的一则信息让中国的空调企业感到了阵阵寒意:由于中国生产的空调器被指在美国市场上采用低价竞争抢占市场的策略,引发了美国业者强烈不满,目前美国方面已组织律师团拟提起反倾销诉讼。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目前中国空调的出口价格折合人民币普遍在千元以下,只及其他国家产品价格的60%左右。而此次被美方直接点名的某品牌空调,去年出口均价仅为每台71.15美元,比全国平均出口单价尚低了20.9%!

  事实上,长期以来,包括家电、纺织在内的中国商品靠打“价格战”,与国内同行厮杀火并,在国外市场谋得一席之地,早就成了相当一些国内厂商“走向世界”的法宝———这种低价战术所开拓的短期市场,给中国制造业所带来的,决不是“世界制造中心”的美誉,而是“两头不讨好”的尴尬境地:一方面,一些西方国家“反倾销”叫声不停,一些西方消费者“中国货=低质、低价商品”偏见难消;另一方面,兄弟阋墙、内战消耗不说,更是“损人不利己”:在巨大的成本压力下,在竞争日趋“高精尖”的态势下,靠拼价格、拼血本,究竟能拼得了多久?

  与往届广交会上不少参展商为打价格战而头疼不同的是,本届广交会甫一开幕便传出广东家电外销价走高的声音。诚然,这在很大程度上仍归结为原材料价格上涨给家电行业造成的巨大压力。我们更期待,这种轻价格而重品质的战略意识能更主动、更牢固地植根于“中国第一展”每一位参展商的头脑之中。事实上,随着近年来广交会品质的不断提升,注重产品品质、打响产品品牌也正成为越来越多参展商的观念。

  毕竟,打开海外大门的真正拳头,不是价格,而是品牌、品质和科技。这同样是我们推进经济社会转型的必然要求。广州南大地服装公司的牛仔裤在美国能卖800美元一条的案例,正是靠品牌、靠品质敲开海外市场大门的典范。

  周日时评(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