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意警方遣返46名中国偷渡者 遣送回国日期待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9:27 中国新闻网

  欧洲中部时间14日,意大利警方将46名中国偷渡者遣返回了马耳他,他们3月份从马耳他分两批偷渡至意大利,意大利警方表示,本月晚些时候会将另外6名在3月份事故中幸存的偷渡者遣返回马耳他。

  马耳他警方对中国偷渡者进行询问 以便确定组织他们偷渡的当地蛇头

  这批中国偷渡者与另一批同样从马耳他偷渡至意大利的哥伦比亚人一起遣返回来,14日下午3点30分在马耳他登陆。马耳他警方对这批偷渡者进行了问询,希望能确定他们的身份,并且希望能够从他们那里找到更多的证据,以便确定组织他们偷渡的当地蛇头。

  3月24日在意大利西西里海岸南部被蛇头逼迫跳海的中国偷渡者中,有6名被意大利警方救上来的幸存者。马耳他移民警察表示,这6个人将于本月晚些时候被遣返回马耳他。警方在这6人身上寄予了很大希望,认为他们提供的信息将能够最终确定主使蛇头和逼迫他们跳海的凶手。马耳他警方相信偷渡者们已经向意大利警方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希望能和意大利警方共享这些信息。

  警方已经逮捕了4名马耳他人 他们很可能是逼迫偷渡者跳海的凶手

  目前警方已经逮捕了4名马耳他本地人,其中2人于3月上旬被警方抓获时,正驾驶一艘小船驶进马耳他东部的玛萨克拉湾。另外2名马耳他人是警方的重点调查对象,他们被怀疑在幕后策划了3月3日和3月12日的两次偷渡案,并且很有可能是逼迫偷渡者跳海的凶手。马耳他移民警察介绍说,这两人是惯犯,曾经至少被抓获过两次。

  被蛇头逼迫跳海的中国偷渡者中,除了6名幸存者,6人死亡外,还有3人失踪。目前警方推断他们已经死亡。因为警方的调查人员上周日在高佐岛附近发现一具亚洲男人的尸体,已经证明尸体所穿的救生衣是在当地销售的,而偷渡者们通常在偷渡之前都会在当地买救生衣穿好以后上船,所以警方推测这具尸体可能是3名失踪者之一。马耳他警方希望能够通过意大利警方确定这具尸体的救生衣是否和那6名偷渡者尸体的救生衣相同。

  目前已证实46人中大部分为福建人 我驻马耳他大使馆将协助确定身份

  意大利和马耳他签有互相遣送协议,当两国证明在本国抓获的非法移民来自对方国家时,非法移民将被遣送回对方国家,然后再把他们遣返回其原籍国家。

  4月14日马耳他警方在对遣送回来的46名中国偷渡者问询时,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的代表也在场,协助警方确定这些人的身份。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的唐参赞接受《法制晚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目前已证实大部分为福建人。大使馆正积极和当地警方沟通,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保障供应他们必要的水和食品。一旦身份核实,他们将根据相关法律条例被遣送回国。由于核实工作正在进行中,最终遣送偷渡者回国的日期尚待确定。

  唐参赞向国内民众呼吁,到地中海地区学习、旅游、工作的公民一定要了解当地法律法规,免得上了当地蛇头、非法中介的当。“很多不明真相的人上当受骗,以为马耳他是通往欧洲大陆的黄金水道。结果耗费了钱财和精力,甚至丢掉了生命,走上不归路。”

  华裔女子参与偷渡案获刑两年半

  当地时间4月14日下午,参与西西里岛偷渡者跳海事件的华裔女子耿艳被马耳他法院判处二年半徒刑。据路透社报道,协同意大利警方调查此案的马耳他执法官员4月14日透露说,在西西里岛偷渡者跳海惨案发生后,马耳他警方在对此案展开调查时发现一艘载有一名中国非法移民的马耳他快艇,警方逮捕了一名马耳他人,随后又抓获了涉嫌参与西西里岛偷渡者跳海案的华裔女子耿艳。耿艳承认与他人共谋了造成6名偷渡者死亡的跳海案。法庭文件显示,37岁的耿艳还曾于去年10月帮助3名中国非法移民偷渡到意大利,每人向其支付了400马耳他镑。最后,耿艳被马耳他法院判处两年半徒刑,其罪名就是与他人共谋并制造了这起偷渡者跳海案,造成至少6名中国偷渡者死亡。马耳他法院表示,他们对耿艳量刑时充分考虑了此案的严重性,因为马耳他正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非法移民问题。与此同时,马耳他警方也将对几名马耳他人采取法律行动,这些人涉嫌于3月份先后三次将中国偷渡者由马耳他运到意大利西西里岛海域。

  中国偷渡者西西里被逼跳海致死

  3月24日,意大利警方在西西里海岸南部地区发现6具中国偷渡者的尸体,并救出了6名幸存者。随后,意大利海岸警卫队出动直升机寻找另外3名下落不明者。此案惊动了意大利政府,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下令展开彻底调查,并与中国方面进行协商展开联合调查。经过周密调查,目前意大利警方已确信,这些来自中国的偷渡者在偷渡过程中,为了避免被海岸警卫队查获,被蛇头强迫跳入距离海岸线约有20海里的大海中。当时正有一艘土耳其商船行驶在西西里岛海域,在船员发现有几名幸存者在海中挣扎时,便向意大利海岸警卫队报警,随后意大利警方展开紧急搜救行动。警方称,这些遇难者看起来是被逼跳海的,其中包括一名女性。获救幸存者说,他们在马耳他上船前往意大利,但没等船抵达意大利,他们就被迫跳海。警方说,运载偷渡者的小船由马耳他驶往意大利,船上本来共有15人。一名年轻女偷渡者获救后在医院说:“在半夜3点半左右,一个男人逼我们跳海,说已经离岸很近了,然后就将我们置之不顾。”(北京青年报:甄颖韩非)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