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把猎奇当新奇(倪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9:27 东方网

  > 正文

  莫把猎奇当新奇(倪平)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倪平 2005年4月17日 9:26

  前几天,电视上出现了一个节目,叫《眼睛吹汽泡》,只见一个人在眼睛上有一小不点儿的橡胶套,渐渐地慢慢的,变成一个小汽泡,渐渐地小汽泡变成如电灯泡般大的汽泡。使人瞠乎其目,有人啧啧称奇,有人视为魔术,有人觉得不可思议。

  然后,电视上节目主持人逐步剖析,是道具吗?因为魔术无不借助于道具的帮忙,没有道具不成魔术。然而并非道具的作用,接着眼科医生出场,微细观察此人的眼睛是否与别人不同,也并无特别之处,然后电视镜头对准眼皮的小孔,即泪腺。泪腺者,泪水流淌的通道,人一有感伤,泪水汩汩流。该表演眼睛吹汽泡者另有一功,借助于泪腺吹气,使气泡充盈。原来眼睛吹汽泡是他经多年训练练就的一功,别人没有相当长期的千百次训练,难以做到。至此电视节目告一段落。

  看完这一节目,不禁陷入沉思,播出此一节目,用意何在?是宣扬“耳朵识字”之类的特异功能吗?“耳朵识字”这种荒乎其唐的伪科学早就被揭穿,传为笑柄,难道就让这样那样的变种流传?看来主持者也并无此意,因为它告诉人们眼睛吹汽泡的来龙去脉,没有让人搞得玄乎玄乎,神秘莫测。

  是要推广这种特技吗?也不是。因为节目主持者告诫青少年莫照样模仿。话虽这么说,电视既已播出,无法阻挡尚缺乏理智的青少年去模仿,可怜无补费功夫。再说播出这节目,花费那么多胶卷,花那么多时间,让观众去看这毫无意义的表演,又有什么意思呢?笔者百思不得其解。

  电视节目,总要有益于世道人心,让人愉悦,也要富教于乐。莫把猎奇当新奇。猎奇,以怪异、荒诞惑众,哗众取宠。

  误导观众的耳目,并非好节目,不知主持该档节目的当事人以为何如?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