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便利签注卡 当场申请当场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9: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欧阳晨 通讯员刘比文、陈立雄) 从昨日早晨六时起,广州市出入境大厦外就迎来了前来办证的市民。因为,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在这里首次举办“便利服务卡宣传日”。当天,这一“当场受理当场发证”的措施受到了群众的追捧。据了解,到昨日活动结束时,总计有898名市民当场办卡,705位市民办理了个人游签注(证件)。

  七时赶到也只能排长队

  昨日上午,广州下起了绵绵细雨,但在出入境大厦一楼大厅内却早已是人山人海。蜂拥而至的市民令出入境管理部门不得不把活动提前在8时30分启动。来自海珠区的殷女士和女儿在昨日上午6时许出门,但7时许赶到出入境大厦时,里面早就排有181人了。不过,到9时10分,她们就拿到IC卡了。

  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处刘科长告诉记者,便利服务卡是目前广州市民申请港澳签注最为便利的方式。持有该卡的申请人,可享受免填表、免交相片、免验核身份资料,免提交证明材料,免到前台排队轮候申请、免排队缴费,实行申请、缴费一条龙的服务。从今年2月正式开办此卡以来,广州市已有超过7000名市民成功申办。

  温馨提醒

  未满18岁不予办理

  因此,当市民知道广州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将举办便利服务卡宣传日,届时将对前1000名市民承诺“当场申请,一小时内领证”的消息后,不少市民或全家出动或一人代表带着三四个港澳通行证前来办理。

  但是,在昨日赶来办证的市民当中,不少市民只看到警方的承诺,却忽视了其他的信息,闹出了不少的误会。有市民就带着自己未满18岁的孩子来办卡遭拒绝。对此,有关负责人表示,据规定只有年满18周岁以上、符合审批条件的广州市常住户口居民才可以办理。因为未满18周岁的孩子正处于成长期,模样很可能一年一变。而便利服务卡是两年有效,届时卡内储存的资料、相片与本人可能存有差异。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所以有此规定。

  出行记录为零不能当场拿证

  还有的市民则拿着从未用过的港澳通行证来办卡、办签注,差点白跑了一趟。警方负责人表示,警方会根据市民上一次出游港澳的记录来决定是否受理IC卡申请。因此,严格来讲,如果市民从未出过境,没有一次有效的出行记录,警方是不予受理IC卡申请的。

  不过,有鉴于市民高涨的办证热情,警方昨日也做了变通处理,虽然不能当场发证,但也接受了申请,在3天之后发卡发签注。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不少市民误以为办理IC卡后港澳通行证就没用了,届时只需凭卡就可出入港澳。其实,IC卡仅仅是方便办理签注的一个工具,真正出入境时还是要看港澳通行证的。

  个人或团体办理可电话预约

  根据警方统计,昨天赶来咨询办理的市民总计有1200多人,但受到各种条件限制,警方当天只办理了898张IC卡。不过,就算没能当场拿证的申请者,警方也承诺在3日内可到出入境大厦5楼15号窗口领证或选择特快专递领证。

  错过这次宣传日的市民是否还有机会补救呢?出入境管理处的负责同志说,申办便利服务卡是一项长期的政策。凡是持有2000版通行证并有申请个人游记录的广州市常住户口居民,均可到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统一办理,当场发卡。

  而且,从4月20日起,各区也将在综合办证中心设置一台IC卡终端机。届时,凡持IC卡申请个人游签注,即可选择到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申请,也可就近到单位所在地或户口所在地的区(县)公安分局(局)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个人或团体预约办理IC卡事宜,可拨打电话83115725咨询。

  持卡申请者4天内搞定签注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州市仅在出入境大厦有4台IC卡终端机,但平均日受理签注已经达到了200到300个签注申请。而从4月20日起,广州市老八区将先后安装一台IC卡终端机。如果按照一台终端机日受理签注100个签注申请计算,12台终端机每天就可受理1200个签注申请,20个工作日就是24000个签注申请。

  这能否缓解五一黄金周的办件高峰呢?刘科长说,在各个区都安装了IC卡终端机后,广州市受理签注的能力当然会得到提升。持卡申请签注的市民不仅不需要长时间排队,而且取证时间也可以保证在4(办理特快专递)到7个工作日之内。从这一点来看,相信以往每逢黄金周就出现的办证高峰有望得到逐步缓解。(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