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娱乐还是教化,这仍然是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9:39 人民网

  在早些时候,军队看电影是一种非常单纯的,带着浓厚行政色彩的组织行为。和一般老百姓不一样,个体性的娱乐和消遣,在这一行为中所占的分量是无足轻重的。因为那时的管理者相信,娱乐和消遣是无意义的。他们看中的,是电影的启蒙和教化作用——电影是政治教育不可或缺的补充,或者说,它其实就是政治教化的另一种形式。这应该是中国特色的典型,可能国外没有任何的军队会把看电影和放电影看得如此沉重——中国军队有自己的成编制的电影制片厂(一部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成长史,几乎就是新中国电影初期和中期的成长史),有不算太差的创作队伍,有自成体系的影片审查部门,成编制的发行放映网络。部队精简整编三番五次,但这一体系并没有削弱反而有所加强——中国军队对电影管理的投入,从每一个细节都可以掂出管理者的用心和重视——这样的格局一直坚持了几十年。

  是改革开放的热风,把这硬如坚冰的死结捂化了。过去不管是什么形式的电影,不管是什么题材的电影,对它的要求都是必须要张扬或者说至少必须携带着我们政治的价值坐标规定的标准。这样的动机显然让电影的功能变得狭隘和单一。所以在军队体系中流通的电影,它的功利和目的带有明显的排它性——电影真的好比是阵地——“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就会趁虚而入”这几乎成了耳熟能详的管理格言。这样的意识与责任感相得益彰地填充在管理者的脑海里,几乎一存几十年没有变化。而现在我们所见到的是,电影功能不再单一地从属于政治,也不再简单的极端的扮演政治的传声筒。电影的作用落花流水般地在这些年似乎就在一个晚上就变了模样。“看电影”这样的行为,不仅在地方老百姓的生活中已经完全退化或回归到与它本质属性更为吻合的娱乐和消遣的层面,就是在军队,电影作为娱乐和消遣,也正在悄然的扩充着自己的地盘。

  社会在不断的朝前走。现在,“大片”作为一个新概念,以它实实在在的票房价值,全方位直接冲击着一直把电影当成阵地并坚持固守的一族顽强堡垒的神经。人生价值的多元化,社会价值的包容性,带来了电影功能的多元化,而电影功能的多元意识的直接后果便是电影题材的多元。生活片,娱乐片,虽然还没有忘记“主旋”的格律,但它们已经能让观众不再严肃和紧绷着脸来看。电影院成了人们精神放松和舒展的可选场所。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格局中,相对封闭的军队并没有稍息。直接带来的变化便是,相对滞后的军队电影发行链条上,自上而下的传片独角唱戏,冒出了租片这样一个角色——已经有不少的部队逢年过节或者就干脆在平时,游离部队的发行链,到地方租借大片,租借“好看”的影片,一饱官兵的眼福。而看电影作为集体活动要求人人参加,相比过去更多的是为了规范整齐划一的集体活动这个层面了,没有人再把它当成政治态度的风向标——对一部电影的好恶,爱看和不爱看,如果有人硬要朝政治态度上扯,人们已经不会积极地响应了。

  但是,军队毕竟还是军队。经验是可以完全左右我们的行为的。《地道战》《地雷战》《红色娘子军》包括最新的《冲出亚马逊》这样的被赋予了某种意义符号的电影,它们的确在特定的环境和氛围中,或多或少地提供着一代世界观还未定性的人的精神乳汁。我们所倡导的革命英雄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阶级意识……包括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通过看电影放电影这样的形式,不仅使它们更加清晰与具体,平易和可亲,而且进一步地强化和固化。所以,人们还没有充足的理由来否定政治与电影的关联。客观地说,并不是放什么样的电影,就产生什么样的世界观,电影宣扬提倡什么,受众就会相信实践什么。但你无法否认电影对人的思想认识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无法否认电影在普及科学以及知识方面给人带来的方便。和当年把电影的功能简化到单一的教化一样,如果把电影仅仅当成娱乐和消遣的玩意儿,这无异于又跳到了问题的另一个端点——这样的狭隘与极端,对军队这样的有着高度统一的武装集团,无论如何是不明智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