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大学“延安精神”润学子10年不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0:02 光明网-光明日报

  同学们“知识奉献社会”的热情浓厚,社会实践更加踊跃记者耿建扩、蔺玉堂

  本报保定4月16日电(记者耿建扩、蔺玉堂)

  “五一”长假又快到了,河北大学的“博士团”、“硕士团”成员又像往年一样做好了下乡科技助农的准备。十多年来,河北大学以“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为载体,坚持以延安精神塑造人,以社会实践锻炼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收效明显。校党委书记左晓光说,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颁发后,更加激发了同学们“弘扬延安精神,知识奉献社会”的热情,学习风气日益浓厚,社会实践更加踊跃。

  延安精神的精髓和本质是什么?学校党委结合本校实际学习后认为:她是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是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新形势下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对于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993年,学校开始着力推进“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他们首先在研究生中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并发挥其带头和示范作用,逐步在全校学生中展开。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众多的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和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成为这一活动的生力军。他们以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年年举办多种形式的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图片展和征文比赛,使延安精神如春风化雨浸润人心。他们坚持开展活动与理论研究和党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先后组织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延安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延安精神、科学发展观与延安精神等系列主题活动与专题研究。学校设立专项资金,鼓励大学生作专题研究论文。这些活动和措施在高校学生中反响良好,该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点报考人数连续三年居全国同类专业报考人数首位,最高时达200人。如今,“延安精神概论”已纳入研究生公共必修课,由第二课堂引入第一课堂。

  学校注重弘扬延安精神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经常组织“博士团”、“硕士团”深入农村田间地头,普及科技知识,支教扶贫,受到群众热烈欢迎。他们为张北县农民讲授马铃薯栽培技术,为满城县农民传播草莓病虫害防治技术,为献县引进香瓜种植技术,使一个个“贫困村”、“矛盾村”转变为“富裕村”、“文明村”。同学们也在丰富的社会实践中焕发出热爱农村、报效祖国的壮志豪情。许多同学写下了这样的留言:人生的最大价值莫过于创造和奉献。目前,全校学生党员队伍日益壮大,其中研究生同学积极要求入党的比例已高达90%。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