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营造“流动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0:0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温州市让外来务工者“人进城心也进城”纪事本报记者 陆健

  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省温州市,每4个人中就有一个外来务工人员。据统计,目前该市登记在册发证的外来务工人员210万人,占全市常驻人口总量的26.8%。如今大批来自五湖四海的外来务工人员在温州留得住、干得好、心舒畅。温州究竟靠什么吸引他们前来安居乐业其“诀窍”是让他们“人进城心也进城”,营造现代城市的“流动和谐”。

  “温州如此关爱外地人,让我深深感动”

  2月20日,河南商丘务工青年李学生在温州谱写了“舍生取义”的壮举——在呼啸的列车前,飞身跃上铁轨勇救儿童,不幸牺牲。

  36岁的李学生将自己的生命留给工作了8年的温州。温州人以感激之心缅怀“平民英雄”,以真诚之心厚待勇士家属——

  李学生牺牲后第三天,温州团市委追认他为“温州市见义勇为好青年”。市委领导看望了他的家属,送上了慰问金,称赞他是温州几百万外来务工者的楷模。2月28日,温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团委、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四部门联合发文,作出向李学生学习的决定。随后,温州市政府追认他为“温州市劳动模范”。3月24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发出了《深入开展向李学生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对外来务工者的接纳和善待,折射出一个城市的亲和力和包容度。

  给外来务工人员以“市民待遇”

  李学生生前经常说“温州是我的第二故乡,鞋厂就是我的家。”温州市委宣传部一位干部对记者说,李学生之所以能坚持8年在温州务工,并且在紧急关头做出义举,说明他已经将自己融入了温州。

  在采访中,一些机关干部和企业家向记者表达了共同的心声虽然外来务工人员人已进城就业,但是让他们的“心”也进城才是营造“流动和谐”的关键。基于此,近年来温州各级政府积极创造条件,给外来务工人员以“市民待遇”,让他们真正融入城市。

  在“笔都”安心公寓,只见16座整齐划一的公寓掩映在绿树中。小区内配备食堂、卫生院、培训中心、幼儿园等设施,同时还设立了“夫妻房”、“探亲房”,民工入住每月只需付30元租金。

  在温州像这样专门给外来务工者居住的安心公寓已建成9个,投入资金3亿元,5万多人搬进新居。据该市规划局介绍,温州总体规划建设22个组团,总建筑面积80多万平方米,可安排20万人居住。

  外来务工人员最关心子女的教育。温州建立了15所专门招收民工子女的学校,1010所各类学校接收外来务工子女就近入学。在瑞安,3000多名民工子女领到的“教育凭证”,可以到当地小学和初中抵缴110元至260元不等的费用。据统计,外来务工子女在该市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比例达97%。

  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家的温情

  “感谢温州人的救命之恩,温州人真是太好了”在写给温州市委领导的感谢信中,一位在温州务工人员的家人发出了肺腑之言,“温州人不但会赚钱,而且还充满爱心。”

  写这封信的是重庆市酉阳县农民王华运夫妇,2年前他们的儿子在温州一家鞋厂打工,突然大吐血危在旦夕。鞋厂老板比家人得病还着急,迅速送他到医院抢救,主动垫付医药费近万元。病人出院后,这位老板又资助他1000元的回乡路费。

  如今,在温州的很多地方,外来务工人员都可以感受到“家”的温情。派出所民警会主动上门办理暂住证,劳动部门热心帮助解决劳资纠纷,法律援助中心免费提供维权等法律援助,团委的“连心桥热线”热心为他们的情感困惑释疑。

  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大多文化水平不高的特点,温州广泛开展了融服务、维权、管理于一体的社区“千校百万”外来务工青年培训活动,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和就业竞争能力。

  “温州发展到今天,20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作出了很大贡献。”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说,“我们要通过学习李学生的先进事迹,更加关爱民工,积极主动地为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真正让他们融入温州,成为和谐温州建设的重要力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