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首座移建古桥迁入大夫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首座移建古桥迁入大夫山(图)
这座迎龙桥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刘继明 摄

  本报讯

  (记者卜松竹 通讯员钟志平、齐晓光) 在番禺大夫山森林公园迎龙桥上,几位行人正尽情欣赏着周围的山水美景,直到看到桥头的石碑,他们才惊奇地发现,这状似飞虹、“身段”优美的石桥,始建时间竟然是明代,而且石桥是不久前才“移步”到山中。广州著名文物考古专家陈登贵告诉记者,这应该是广州第一座异地重建的古桥。

  富商为女捐建十八座石桥

  大夫山中的这座古桥,原来是在3公里之外的沙头镇沙头村西环路与捷进路的交界处。旧时在沙头村东与市桥西郊各有一座独拱石桥,由于建造时间相同,可以说是一对孪生姐妹桥。据记载,两座拱石桥均是沙头村王姓八世祖天香所建。王天香家境富有,他有一个女儿,爱如明珠。女儿嫁往属于今天番禺石基镇的茶东村,由于两地之间被河涌阻隔,交通不便,为了便于女儿回家省亲,他捐资建造了从沙头经市桥到茶东共18座桥梁。这18座石桥如今所剩仅两三座。

  因西环路扩建,番禺区政府出资59万元对迎龙桥实行异地搬迁保护,将迎龙桥搬到了大夫山森林公园之中,按原貌复原。番禺区文物办的专家告诉记者,当初搬迁时,每一块拆下来的石块都编上号,记录下详细位置。重建时,每一块石材都按照原来的位置,一一归位,以保证与旧貌无异。由于历经400多年风雨,大桥的基础侵蚀严重,因此移建之后,在原有的红砂岩桥基之下,都打上了钢筋混凝土桩,确保万无一失。(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