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不恰当启蒙性教育有负面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0:3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朱锐【金陵晚报报道】“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多数年轻家长在面对孩子的这个“尴尬”问题时都会避而言它,甚至胡诌个答案搪塞孩子。殊不知这种做法将影响孩子将来对性的正确认识。昨天上午,著名性科学研究专家、社会心理学家储兆瑞走进市民学堂,教市民如何正确认识性,使爱情永葆滋润,生活充满和谐。

  中国孩子多从“垃圾堆捡来”

  “曾经有个家长来找我,说当她4岁的女儿小丽问她自己从哪里来时,她随口敷衍了句‘你是从垃圾堆里捡来的。’哪知女儿当真了,接连两天每天蹲在垃圾堆旁边,想再给自己捡个弟弟。”储教授刚举完这个例子,课堂内立刻笑声一片。有不少年轻人还连连点头:“小时候,我家人也是这么告诉我的!”可见,回避性问题在中国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多数家长认为,告诉孩子后反而会让孩子“学坏”,从而刻意回避。其实,善加引导才是良方。鲁迅先生在回答6岁孩子的这个问题时就明确告诉孩子“爸爸制造了一个精子,妈妈制造了一个卵子,它们结合后你就在妈妈体内逐渐长大,然后从妈妈身体的一个通道出来了。”

  孩子异性打扮会成同性恋

  自实行计划生育以来,一个家庭只能生一个孩子。可是,一些年轻家长希望感受一下有儿有女的感觉,就在孩子的打扮上花起了心思。一项调查显示,现在34%的年轻家长喜欢把孩子打扮成相反的性别。男孩子打扮成女孩样,女孩又偏偏扮成假小子,这样不仅不利于孩子对自己性别的认识,更严重的是长此以往,孩子长大后容易产生同性恋倾向。

  近九成女孩择偶选择猪八戒

  为了获得美满的婚姻,找对象是第一步。上世纪80年代,人们找对象崇尚知识、人才;上世纪90年代的年轻人就是跟着感觉走;到了新世纪,找对象的观念又发生了变化。87.2%的女孩在唐僧和其三个徒弟中选择猪八戒,因为他体贴,懂得生活。而男孩子的观念也悄然发生了变化,在林黛玉和薛宝钗之间,86%的男孩表示喜欢薛宝钗,因为她有健康的形象和善解人意。对于林妹妹那种柔弱的病态美,现在的男孩们似乎已少了几分“怜惜”的心情。(编辑 五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