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筝不足1克竟能翱翔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0:38 南京报业网

  实习生 施娇娇 金陵晚报记者 苏丽萍【金陵晚报报道】风筝在我国的历史源远流长。有诗云:有鸟有鸟群纸鸢,因风假势童子牵。去地渐高人眼乱,世人为尔羽毛全。可如今,在南京喜欢放风筝的不少,但是会做风筝的艺人却日渐稀少。昨天,在夫子庙一个风筝小店,见到一枚可以放飞的风筝竟然不足1克。这枚风筝的作者就是来自山东潍坊的风筝艺人张保成。

  严:扎、画、糊、放

  昨天,记者在夫子庙东市12号四方亭处找到了30岁的张保成。他是山东潍坊安丘人,在潍坊风筝研究所学习风筝技艺已经有十多年了。如今,他在这里开了一个小小的风筝店。他告诉记者,他从小就研究风筝。风筝的制作大约分成四个步骤,分别是扎、画、糊、放等四个环节。它们是环环相扣,如果其中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风筝就飞不上天。现在市场上有很多风筝,看起来很漂亮,其实根本飞不起来。严格来说,这只能供观赏,已经算不上是真正的风筝了。

  难:精选竹节削成丝

  做风筝第一步是扎骨架。做骨架一般都是用竹。张保成说,刚从地里拔出来的竹子不能用,一定要等竹子晾干了以后,且不能发霉,到第二年才能用。而且要选择那些竹节长,竹肉厚的竹子。风筝越小所需的竹子量也越少。但是做起来也更加困难。首先他得把一根大竹子劈成一根根细细的竹丝,然后再按照所扎风筝的形状做骨架。如果风筝两边翅膀骨架重量不对称,风筝就不能保持平衡,也不可能飞上天,等于废品。起初,他报废10个风筝才能做好1个成品。

  奇:比蝉翼还薄

  在这里,记者看到他做好的一枚风筝,只有巴掌的一半,风筝是用薄薄的丝绸糊的,摸上去比蝉翼还薄。记者刚开始时,还没有注意到风筝还有骨架,细看才发现骨架看上去跟发丝差不多。其工艺真是巧夺天工。张保成说,这个风筝虽然小,照样可以放飞蓝天。但一枚风筝起码要做一个星期,而且非常见功力,一般人是无法知晓其中的秘密的。他说,这枚风筝重不足1克,但是售价要在200元左右。

  “龙头蜈蚣”是极品

  张保成说,他学风筝时,师傅的“镇山之宝”就是——“龙头蜈蚣”。所谓“龙头蜈蚣”即风筝是由龙头和蜈蚣身子组成的风筝。仅做一只龙头就需要1个星期,而蜈蚣的身子也起码需要半天时间。令人称奇的是,放飞时,龙头上的眼睛可以忽闪忽闪地转动。张保成说,眼睛做成滚轴样,风筝上天后,看起来很精神、有灵气。龙眼睛、龙角、龙舌头、下巴、额头全部都是用竹签做成的,每个环节都需要用棉线细细扎成。

  师傅:30岁徒弟:60岁

  在记者采访时,一位60岁的老人在忙着把细竹丝放在酒精灯上烤。张保成说,这位老先生叫李英,很喜欢扎风筝。李英老人说:“我每天早晨9点就来了,到晚上10点。师傅下班,我也就回家。”记者看到,一个扎了大半的龙头,是李英在张保成指导下花了一个星期时间才完成的。(编辑 五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